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90后”建言献策 建议内地增设繁体字课程

2016年03月11日 14:35  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热搜:大数据告诉您网民最关注焦点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发系列文章称,从“十一五”开始,国家发改委就鼓励全国民众参与五年规划的建言献策,使中国的五年规划更“接地气”。此外,国家有关方面每五年都要对建言献策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鼓励全国人民参政议政,实践国家民主管理。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四学生陈彦宏就是其中一位参与者,她说,看到社会问题时,我们不应仅是摇摇头或觉得事不关己,而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对于建言献策,“我们有权利参与,更有必要关注”。

  11岁开始撰稿建言 十年两提议获采纳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94年出生的陈彦宏在北京成长,伴随着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发展历程。从小学到现在,陈彦宏的建言献策生涯已经走过了十年。

  小学时,她提出的《素质教育与公平教育》即被“十一五”纲要采纳获得国家三等奖,中学时的《从“体育强国”呼声中产生的建言献策》被“十二五”纲要采纳而获得国家二等奖。围绕今年的“十三五”规划,她从教育、医疗、民生的角度,以大学生的视角又撰写了三份建言献策。她说:“现在还没有召开‘十三五’建言献策总结表彰大会,不知是否能再次被采纳。”

2007年,陈彥宏(中)和其他5名小记者一起成为党代会首批小记者。

  促成《义务教育法》修订

  2005年,年仅11岁的陈彦宏在父母的引导下开始了十年建言献策生涯。她告诉记者,“我的第一篇建言献策的原始稿件,不是为‘十一五’建言献策而作。2005年底,我已经是中华小记者的佼佼者(金星级)了,我每年都要上两会采访。我要提前给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的任继长校长写提案,我和爸爸妈妈商量,就把在学校里遭遇的不公和父母对我实施素质教育遇到的情况提炼出来,希望任校长在两会上反映我们这群特殊孩子们的心声。”

  陈彦宏的《素质教育与公平教育》是在2005年12月完成的。在2006年初的“两会”上,她再次请任继长校长向大会反映此提案,引起了人大常委会的重视。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义务教育法》,使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获准在父母打工的城市里享受义务教育。

  “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其实,人大常委会修改了《义务教育法》后,也只有部分一类城市的‘北漂’孩子享受到这个政策,我在之后的许多采访和‘被采访’中,当遇到这一类人群和问题时也比较留心,继续呼吁公平教育和素质教育。”陈彦宏说,大部分城市的非本地户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减免了“赞助费”等,“我能为同龄人做这件事,我感到很开心,也很骄傲”。

   2011年,“十二五”建言献策总结颁奖会上,陈彦宏与建言献策启蒙老师周南合影留念。 通讯员陈龙狮 摄

  培养关心国家大事意识

  通过三次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陈彦宏培养了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当我们看到、发现某个社会问题时,我们不应仅是摇摇头或者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也是参与建言献策后,我个人的最大转变。原来,我们小朋友都觉得国家大事是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操心的事,但其实并不是,每一项重要的决策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有权利参与,更有必要关注。”

  作为一名普通民众,陈彦宏当年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落实,她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陈彦宏说,如今越来愈多的普通人民群众,甚至中小学生成为建言献策者,如果一个国家的百姓都能自觉参与国家大事,说明人们的素质普遍提高了,证明国家决策民主化了。“我希望国家发改委在每一次五年规划研制中继续推广建言献策,让中国人自己对自己的未来负责,那么 ‘中国梦’也就非常容易实现。”

  建议内地中小学 增设繁体字课程

  今年的“十三五”规划,陈彦宏从教育、医疗、民生的角度,以大学生的视角撰写了三份建言献策。其中,在《恢复繁体字教育,传承中华古老文明》中,陈彦宏提出,繁体字在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通用;此外,在不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以及西方发达国家的华人圈,甚至在联合国的正式文本中都采用繁体字。

  陈彦宏认为,采用繁体字对实现海峡两岸统一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陈彦宏说自己到香港时,特别留意过繁体字的使用,认为繁体字是香港的一大特点,是“一国两制”在社会生活中的生动体现。

  因此,她建议,适度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繁体字与简体字相辅相成;在中小学教学中增加繁体字课程;在公共场合的标语、横匾,影视片的字幕等等,尽可能采用繁体字;《字典》、《词典》、《辞海》等工具书,在编辑出版时要求简繁体共存;此外,由“国家汉办”将汉字(含简繁体)向《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组织申遗,切实弘扬中华古文化。

  倡设“父母学校” 辅助家长育儿

  陈彦宏认为,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言传身教的典范。然而,很多人初为父母,并不知道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在全国普遍开设“父母学校”教育,让所有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们在责任心、家长技能、家庭伦理、育儿技巧等方面有所提高,也许有可能对于降低不断攀升的离婚率,对于提高社会和谐和睦态势,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所以,将“父母学校”或者叫“家长学校”,正式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中,是“十三五”规划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