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台湾经济日报:抢救经济 当局不可再画饼充饥

2016年07月04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社论《抢救经济 急如星火》称,台湾经济存在许多病灶,新“政府”提出的各项经济与产业政策,说好听是缓不济急,讲难听是画饼充饥、难见其效,现在应该是端出大手笔财政政策的时候了。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新“政府”执政逾月,蜜月的温馨喜悦早消弭殆尽;岛内外纷至沓来的种种纷扰,倒教“行政院”及各个部门每天焦头烂额、疲于奔命。但万事莫如经济急;上任之初即不看好,担心今年恐难保1的成长率,各预测机构的预测纷纷出炉,愈是晚近愈悲观。日前“中研院”经济所公布修正的全年成长率预测值,自去年预估的1.74%大幅下修至0.52%,且更悲观地指出有一半机会无法“保正”,甚至可能达到-0.67%。

  尽管新“政府”满腹理想,一旦经济衰退,寄托其上的一切理想都将破碎;因此当务之急,在以最短的时间、最大的力度,迅速将经济拉回正轨。

  眼前林全“内阁”一面救,还一边念念不忘亚洲硅谷等“五大创新计划”与“新南向政策”;可忧的是,这两者与抢救当前经济存在极大的时差,远水救不了近火。在这个时刻,必须衡度轻重缓急,集中全力投入一方面可以培元固本,强化台湾经济实力;一方面又能迅速激励有效需求及产业发展,使经济成长率有效拉升的政策或措施。环目四顾,似乎没有这样的如意算盘可以药到病除;但静下心来仔细寻索,有好几帖药方正在手边。

  台湾经济存在许多病灶,日本病正是其中荦荦大者。深受政治恶斗、教育乱象、土地炒作之害;年轻人不但对现状不满、前景无望,而且安家立业、生养、教育的成本无比昂贵,甚多年轻夫妇视生儿育女为畏途。又由于医学进步、健保完备,死亡率显著降低而寿命不断延长。两者的结合,就是少子化、老年化及人口成长停滞、劳动力减退。日本陷入一个又一个“失落的十年”,此为根本原因之一;而台湾十余年来却以破世界纪录的速度加速少子化。日本的覆辙,台湾已经重蹈,不全力扭转,失落的十年,已在眼前。

  台新“政府”上台1个多月,岛内外出现诸多程度不等的经济利空,从“中研院”以降,各财经智库陆续公布经济展望,可谓“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台湾经济恶化征兆明显。新“政府”提出的各项经济与产业政策,说好听是缓不济急,讲难听是画饼充饥、难见其效,现在应该是端出大手笔财政政策的时候了!

  去年上半年因全球经济走缓,出口开始出现负成长,之后整体经济开始出现衰退;原本官方与学界预估的“谷底”在去年第3季,接着后推到第4季,最后变成今年第1季,不断延后。事实上岛内外经济低迷情况远比预期严重、时间亦比预测的长。而且,即使是经济谷底通过了,面对的恐怕不再是V型或U型反转,很可能是复苏力道微弱的L型曲线。

  今年岛内经济成长率,依照“行政院主计总处”5月底的预测值是1.06%,现在几乎可能确定要再下修;而由各经济智库近来公布的数字也可看出,4月下旬“中经院”、台经院的预测值都在1%以上,到6月底上旬台综院、元大宝华的数字就降到0.9%,到6月底“中研院”公布预测值时已是0.52%。虽然每家机构的模型与参数不同,预测结果也不一样;但近1个多月,岛内外确实出现许多新的负面因素,让各智库对未来经济更难乐观。

  英国脱欧是被视为全球性的黑天鹅,全球金融市场在经过数日的震荡后已回稳,后续效应则要视事件发展而定,但其最后对全球金融与经济的长期冲击已难避免。不过,对台湾而言,脱欧冲击相对较小,真正严重者是新“政府”上台1个多月以来的表现,几乎让企业界“崩溃”。从缺电、限电阴影持续,两岸关系急冻,前景未知;休假7天问题及华航罢工事件的处理,迫使工商团体采取中止与“政府”协商的强烈态度。这些事件都让企业界不安,更对新“政府”的治理能力打上大问号,民间投资将因此大幅减少,下半年经济要好也难。

  全球经济走缓、短期难见到有力复苏,加上大陆经济结构仍调整中,出口即使到年底前能走出衰退,但预料成长幅度仍是温和缓慢。另一项占比重最高的民间消费,如果无特殊因素,成长率大概只有1~2%。至于民间投资,在企业界普遍对投资环境及前景有疑虑的情况下,大概难逃衰退的命运。最后只剩下台当局投资可支撑经济。

  台新“政府”提出的五大新创产业、亚洲硅谷计划等多项政策,我们暂不深究这些政策是不是官员坐在办公室空想而得,其可行性实在让人怀疑;即使这些计划都能做到,也能达成目标,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这些计划要见效至少要3~5年之后,但经济的迟缓与恶化却是眼前就面临的问题。急迫情势下,台当局应考虑提出较大规模的公共建设计划,以财政政策支撑经济。

  乱花钱、分赃式的公共建设,盖出遍布各地的蚊子馆,当然是恶劣的政治操作与浪费;但规划具前瞻、优质的公共建设,却能让整个台湾体质翻转提升。台湾60年代的“十大建设”、80年代的“六年‘国建’”,都曾对整体的基础建设、竞争力带来翻转式的提升。遗憾的是近20年,台当局预算中,投资性的资本支出日益减少,消费性的支出占的比重则越来越大,台湾再难看到具指标意义的重大建设了。

  世界已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网络建设重要性相当60年代的交通与电力建设,台湾数字网络建设仍然不足、台湾都市发展始于70年代,已相当老旧,台湾位处地震带,需大魄力推动都更,保障民众居住安全。台“行政院长”林全要求以“零基”预算方式编列预算,整顿财政的精神可嘉,但以当前经济情势而言,他非得提出大规模财政政策不可,否则经济衰颓之势难以挽回。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