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电影新浪潮从何而来?(图)

2008年09月17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暴力挽歌》由日本当时著名的激进左翼导演新藤兼人编剧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刊文《日本电影新浪潮从何而来?》,原文摘录如下:

  “新浪潮”(The New Wave)是电影史经常出现的字眼,法国、英国、德国、捷克、波兰、日本以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的香港也有“新浪潮”电影出现过,究竟“新浪潮”是从何而来?“日本电影新浪潮”指的是什么呢?未讨论日本新浪潮之前,想先谈“新浪潮”一词。

  “新浪潮”的起源

  “新浪潮”一词首先是用来描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法国一群新进的年轻导演所带动的电影风潮。这班新进导演主要来自电影杂志《电影笔记》(Cahiers du Cinema)的影评人或常出没塞纳-马恩省河左岸的文化人,后世称前者为“电影笔记派”,后者为“左岸派”。

  “电影笔记派”的导演有杜鲁福、高达、路易•马卢、里维特(Jacques Rivette)、查布洛(Claude Chabrol)、伊力•卢马等。“左岸派”的导演则有阿伦雷奈、基思•马克(Chris Maker)。其实,法国左岸是当时以至今日的文化汇聚之地,不仅是导演,作家和哲学家等都经常出入,叹咖啡,月旦文化,法国新小说代表人物罗伯•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以至哲学家罗兰•巴特(Roland Barthe)就是左岸的常客。

  风格方面,以杜鲁福的《四百击》和高达的《断了气》为例,《四百击》把杜鲁福个人的童年时代经历和感情融入电影。技术方面,《断了气》多采用现场收音、长镜头、跳接,部分故事情节不依线性时序。

  松竹引爆新浪潮

  法国新浪潮电影影响了六十年代一群日本年轻新进导演,大岛渚便是其一,他在文章《文字》表示:

  “尚卢•高达的《断了气》(The Breathless)又一次让我们意识到电影的魅力就在于不连续性中的连续性,在我看来,这确实是一部了不起的电影。”

  其实,新进导演的涌现跟日益强大发展的电视媒体不无关系。上世纪六十年代电视媒体开始成长,电视吸纳了普罗大众,入戏院观赏电影的人数减少,加上五十年代吹起的“太阳族电影”风,以大映的若尾文子和石原裕次郎等挂帅的青春偶像电影渐渐成为主流,东映、日活等电影公司纷纷改变路线迎合这股风潮。

  曾经引入庶民剧(当时拍庶民剧出名的导演有五所平之助和小津安二郎)的松竹电影公司掌舵人城户四郎,眼见其它电影公司来势汹汹,决定提拔一批年轻导演,于是1959年正值27岁的大岛渚拍了首部作品《爱与希望之街》。

  翌年,筱田正浩也拍了第一部作品《爱情单程票》,吉田喜重亦拍了《无用的人》,之后有高桥治的《只有她知道》,以及田村孟的《坏人志愿》。当时《读卖》周刊为专题报道《爱与希望之街》的首映而起的题就是“松竹新浪潮”,之后“松竹新浪潮”一词便用来描述这群松竹电影公司出来的新导演,及其电影所带起的电影运动。

  大岛渚自立拍片

  1960年大岛渚连续推出了《青春残酷物语》和《太阳的墓场》,之后拍出了一部影响日本电影史,激发随后日本新浪潮的第四部电影《日本夜与雾》。该片以安保斗争为背景,内容批判斗争过程失败的学生和日本共产党,正好响应因当时日本与美国签署了安保条约,而引起大学生普遍高涨的反美情绪。

  在《日本夜与雾》上映期间,社会党浅沼委员会长遭右翼少年行刺,城户四郎有见如此敏感,遂在该片放映四天后,实时停映。松竹公司解释为票房不佳,但大部分评论都认为某政坛界人物向松竹施加压力,要求停映。大岛渚大感愤怒,离开松竹公司,成立了独立电影公司创造社。有见大岛渚成立自己的公司继续拍片,有些大公司的导演(今村昌平和增村保造等),或自己成立公司的导演(新藤兼人和敕使河原宏等),蜂拥出来拍摄首部作品,“日本新浪潮”因此出现。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九月举办“日本电影新浪潮”,选映了新浪潮导演的电影,勾勒出日本新浪潮的面貌,总括地说已经放映了大部分新浪潮的代表作。选了增村保造七部电影而只选两部大岛渚电影,方向上完全正确。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未有选映羽仁进的《不良少年》和《初恋:地狱篇》,以及松元俊夫的《蔷薇的葬列》,希望将来能够在大银幕看到这三部同属新浪潮的电影。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