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府高官对香港金融体系有信心 吁市民毋须担忧

2008年09月26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5日,挟金融危机之威,一则通过手机传播的利空谣言——“持有雷曼兄弟债券的东亚银行也不行了”,9月24日将香港老牌银行东亚银行的股价打去11.29%,令该行一天内损失近31亿港元的市值。与此同时,东亚银行的个别香港分行也出现了排队提款的挤兑现象。据悉,该行主席李国宝已在事发后紧急从美国赶回中国香港“救火”。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九月二十五日早上七时,香港东亚银行葵芳分行外,前来等候提款的存户已有几十名。东亚银行近日受到有关其财政不稳等的相关恶意谣传,大批市民在东亚银行各分行排队取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回应东亚银行事件时表示,香港银行体制是健全的,呼吁市民放心,毋须担心。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说,对于香港东亚银行挤提风波,特区政府表示决不会袖手旁观。包括行政长官曾荫权、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内的多位高官25日再次强调,香港银行体系监管健全,市民毋须担心。

  曾俊华表示,特区政府正咨询银行业意见,商讨是否提高存款保障计划的10万元赔偿上限。

  多名高官对香港金融体系充满信心。曾荫权25日在特区政府总部向记者表示,市民不用担心东亚银行事件,并强调金管局和财政司司长完全了解香港的金融及银行体制,“关于香港的金融体制,特别是银行的体制问题,金管局和财政司司长完全了解、清楚情况。对于现时的问题,他们所知的数据相当充分,大家可以放心,不用担心这件事。”

  至于东亚的存户提走很多存款,会否令东亚银根短绌,曾俊华25日在出席辽宁(香港)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后说,银根上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东亚的财政健全,流动资金充裕,现时他们仍不需要金管局的协助,但如果他们需要的话,特区政府是会全面支持东亚,提供一些流动资金,“所以大家并不需要慌张,我们也不会袖手旁观的。”

  陈家强25日在特区政府总部向传媒表示,香港银行体系在监管方面是非常健全,资金充裕,流通足够。东亚本身财政也是很健全,有足够资金。他指出,在全球各个金融体系中,香港在银行监管工作做得很好。

  陈家强希望市民要冷静去看香港的金融系统运作是很好,而东亚也运作正常。对于有信件捏造消息称美国AIG将AIA卖盘给其它人,陈家强说,知悉美国友邦已在报章刊登声明,指出有关消息绝无其事。

  任志刚25日会见记者时重申,香港银行体系健全,整体流动资金非常充裕,资本充足比率高,资产质素仍十分良好,无论金管局或特区政府的立场,均是全力支持东亚。

  另外,香港于2004年引入存款保障计划,如果银行倒闭,每位存款人可获得最多10万港元的补偿,受保障范围包括港元及外币储蓄客户。曾俊华表示,正就提高保障计划的金额这一问题咨询业界的意见,在收集到意见后,将作出决定。至于有关上限可以加多少及何时有结果,曾俊华表示须聆听业界意见后才再作决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