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金融海啸"卷走"一港商过亿身家 曾想过自杀离婚

2008年10月08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雷曼事件扰攘多日,很多事主每日生活在悔恨和不忿中,他们都表示心力交瘁,7日晚的申诉大会上,就有事主凄然泪下,令现场气氛悲愤交集。(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10月8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在“要闻”栏目报道称,金融海啸影响深远,不少人在“全副身家可能无剩”的打击下,寝食难安、情绪低落。

  香港一名勤奋诚实的商人,本来生活无忧,后因难抵银行职员极力推销游说,购买了包括雷曼迷你债券等金融投资产品,但他根本没有注意买入的产品有杠杆风险,直至遇上信贷危机,银行不肯借钱给他“平仓”,他唯有将一生辛苦赚来的积蓄“平仓”,过亿身家就此蒸发掉,还要向家人借钱还债。

  这名商人过亿身家一下子蒸发掉,情绪十分低落,不能自控地唉声叹气、晚上失眠、吃东西反胃,甚至哭泣。基于“钱银的事自己搞定”的心理,加上连累家人心存内疚,所以他不敢向亲人和朋友倾诉,也不习惯向专业人士求助。“死撑”后果只令这名商人低落情绪恶化,甚至想过自杀、离婚,最后在快要“爆炸”的时候向心理医生求救。

  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教授李诚也有处理过因投资亏损而出现情绪困扰的病人。他指一般情况来说,金融海啸的事主若持续出现情绪低落、失眠、没有胃口、终日长嗟短叹又或思想消极,应与医生或与信任的人倾诉,不要“死撑”。

  李诚指医生会逐步带领病人改变主观的看法,认识“金钱是身外物,来来去去,但家人与健康却是金钱买不到,人生才最重要”,令病人打消自杀或离婚念头,但病人也需时间恢复,并要适应比较节俭的生活。

  若失眠情况严重,李诚指医生可处方药物改善睡眠质素,睡得好情绪会比较正面,若严重至抑郁,便要作心理治疗,以及处方调节情绪的药物控制抑郁。事主更不要酗酒、吸烟来浇愁,若放弃惯常的运动,也会影响健康。

  李诚说,这次金融海啸中的“输家”,不单是那些在股票市场亏损的个人投资失利者,不少人是因为误信银行不诚实的推销,有些还动用了家人的金钱购买迷你债券或还债,加深事主的愤怒和自责。假如病人情况有改善,医生可约晤病人的家人一起互相倾诉和接受治疗。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