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上网看中医不科学

2008年10月0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因出演电影《铁达尼号》女主角而闻名的影星琦温丝莉,三月九日赢得一笔丰厚的名誉赔偿,并打算捐赠给慈善机构。一家英国女性杂志先前称,琦温丝莉尽管宣称不向好莱坞疯狂减肥风弯腰,但还是因体重问题咨询了美国的一位中医师。法院裁定报道不实,琦温丝莉是因颈椎疼痛去看中医的。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7日载文表示,上网看中医不科学。清代慈禧的御医为皇太后诊病,慈禧如伸出舌头被人看舌苔或让男人搭手搭脉,有失皇严,于是御医在帐帏外拉着一根红丝线替太后搭脉。试想微弱的脉动能传到御医的手指上吗?网上的这条线就更远了。

  文章摘录如下:

  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真可谓一日千里。什么问题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答案,什么人(从孩童到长者)都可以熟练地搜索网络,达成心愿。但有些银发族老人,身体有病痛不适却懒得去诊所看医生,于是在网上咨询病情和求医求药。

  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尤其是中医,网上胡乱看一通,胡乱抓几帖药,极有可能吃错药,延误治疗机会。

  这不是说,中医不能用计算机诊病。例如中医在诊断后为病人开方远比西医复杂,这时可借助计算机将各类常用药方分门别类,省却为每位病人抄方之辛苦。问题是中医看病的原则方法是望、闻、问、切,要观看病人的气色体征,

  要看舌苔,要搭脉,要听病人诉说病症及服药状况等方能作出综合的辨证施治。就拿体虚来说,病人的病症是阴虚还是阳虚?是气虚还是血虚?再如咳嗽,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外感咳嗽一般又可分为风寒、风热和风燥三型,而内伤咳嗽一般可分为痰湿、痰热及肺阴亏损三型。最有经验的老中医也不可能在网上辨证开方。

  清代慈禧的御医为皇太后诊病,慈禧如伸出舌头被人看舌苔或让男人搭手搭脉,有失皇严,于是御医在帐帏外拉着一根红丝线替太后搭脉。试想微弱的脉动能传到御医的手指上吗?网上的这条线就更远了。 (思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