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亚洲国家必须走自己的路

2008年10月08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7日下午在华盛顿美国企业研究所举行的一场研讨会,美国企业界和智库人士面对亚洲经济的转型,显示了对美国会落后的担忧。图为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克里斯托弗·帕迪拉在这次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他呼吁美国应该尽快在快速发展的亚洲占据有利位置。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月7日发表社论指出,亚洲国家在金融自由化的政策上必须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不必紧跟着欧美资本优势国家的脚步,韩国提议办亚洲经济峰会、筹募基金,正是亚洲国家领袖的机会与挑战。

  社论摘录如下:

  由于投资人担心美国纾困方案无法遏止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股市周一暴跌,纷纷创下4年来新低纪录;美股跌363点破万点大关,欧洲3大股市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收盘暴跌7至9%,俄罗斯股市暴跌15%,再次被迫暂停交易,终场狂泻19%,至于亚洲股市跌幅介于2至3%。面对国际金融激烈动荡情势,韩国总统李明博提议召开韩、中、日经济峰会,并联合东盟筹集800亿美元的亚洲基金,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扩大,而各国政府却又束手无策之际,李明博作出这样的建议,提供了亚洲国家重新思考与建构符合现实需要的国际资金管理机制的机会,值得肯定。

  金融风暴从美国蔓延至欧洲,意味着两大市场将降温,对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不利,同时利率风向转变,从对抗通膨变成以刺激成长优先,使本周召开决策会议的亚洲6国央行降息机率大增。亚洲货币在腹背受敌的劣势下,周一也成为袭击的目标,尽管大马、韩国、印度尼西亚与印度等政府进场抛汇拉抬本国货币,但无力回天,亚洲国家货币兑美元创多年来新低,影响所及,在金融、贸易乃至工业等各层面受到或大或小的打击。由于韩国过去几年信用扩张幅度较大,一些分析认为首尔将是亚洲风暴的起点,不少专家甚至预言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即将重演。可见此次金融海啸危害之深。

  亚洲经济峰会的召开意味着亚洲国家决心走自己的路,800亿美元的筹集说来不易,但是东亚拥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区域国家得尽早撑起这支保护伞,免受金融危机的再度袭击。亚洲国家可按照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模式,成立国家投资控股公司,财源可透过发行公债或公司债筹资,将民众超额储蓄导入投资;一些国家的主权基金主要来源都是退休基金,且有一半是投资自己国内的股票,长期投资才是稳定国家金融市场最大的力量。

  亚洲基金的成立可防止国际短期资金大量涌入,造成金融政策的失效与泡沫经济的兴起,从而影响金融操作的正常性与合理性。目前亚洲基金的成立仍有若干阻力,首先是欧美担心另设区域性基金可能对国际货币基金造成挑战外,二来纾困基金反而会造成部份国家的依赖心理;但要化解金融危机,恢复亚洲整体金融的稳定,唯有赖亚洲国家本身的团结一致,加快建立区域性经济集体安全的机制,以共同力量来克服当前的问题。也唯有如此,才能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进一步关心与重视,进而提供必要的协助。至于中、日、韩能否在亚太地区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在因应这次金融危机中,无疑是一项试炼,而美国对亚洲经济峰会的态度,也将具有决定性的力量。

  过去几次金融风暴,在亚洲各国伤痕累累的时候,除了少数国际金融专家偶尔站在亚洲国家的立场为亚洲国家的金融复健出谋献策外,其它欧美的领袖,则似乎事不关己,还在大作全球资金一体化的美梦,并对香港政府的干预股市与大马的外汇管制给予冷笑与揶揄。这真是一个强者订定游戏规则的现实社会,而此刻正是我们自己订定游戏规则的时候;不但如此,这套游戏规则也将强调采取进一步加强金融体系透明化与监督的重要性。

  亚洲国家在金融自由化的政策上必须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不必紧跟着欧美资本优势国家的脚步,韩国提议办亚洲经济峰会、筹募基金,正是亚洲国家领袖的机会与挑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