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国财经风暴正掀起第三波

2008年10月0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风暴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美国《侨报》10月8日发表社论指出,如果说, 去年刮起的美国财经风暴,第一波是以房地产泡沫破灭而引起的次贷危机, 第二波是以大银行和大保险公司破产倒闭为标志的金融危机,现在, 风暴正进入第三波, 制造业将成为下一个倒下的伤者。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风暴的必然结果, 是信用紧缩。目前,流动性短缺危机席卷了美国的主要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之间谁都不信任对方,谁都不愿意借钱给对方,直接导致了金融机构间借贷成本提高,信贷数量和规模萎缩。这势必波及到实体经济。

  流动性短缺首先减弱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很多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纷纷削减支出。

  全球最大电信公司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9月30日承认,因为缺少买家,该公司未能如期发行商业票据,公司投资计划受到影响。大企业如此,信用程度不高的广大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一位在加州经营果园的农场主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抱怨说,三年前她开始创业时,很轻松地借到了50万美元贷款,如今自己的产品已经小有名气, 要贷款扩大投资,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回她的电话。

  企业投资的衰减使得制造业受到冲击,而首当其冲的是曾经是美国经济支柱的汽车业,因为信用紧缩必然直接影响购车者的汽车贷款。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说,美国汽车市场经历着近20年来未遇的萧条景象。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透露,福特汽车公司很可能申请破产。据报道,克莱斯勒今年迄今已亏损4亿。布什总统近日对汽车制造商提供250亿美元贷款,使得三大汽车公司成为银行业后,需要政府大输血的企业。

  流动性短缺危机也会影响到消费。财政部长鲍尔森9月19日在宣布他的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时曾说,流动性不足的后果是普通美国人的个人储蓄受到威胁,消费者和企业借贷、支出、投资以及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都会被削弱。咨询机构MasterCard Advisors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称,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恶化,银行和退休金账户缩水令消费者深感忧虑,并全面缩减支出。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没有一个支出类别上升。

  投资和消费走弱,经济衰退就难以避免了。权威机构、专家学者纷纷对经济前景发表悲观的预测。高盛日前发布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幅度将远大于原本预期,未来2个季度GDP都会呈现负增长,到9月底失业率将达8%。而最大危机是信心的削弱和恐慌的蔓延。根据一个最新民调,10个美国人中就有6个认为美国很有可能进入另外一个经济萧条时代。10月6日,因为对经济状况绝望,洛杉矶县波特牧场一男子枪杀了家中5名成员后自杀,成为金融风暴的最新牺牲品。 在房地产、金融、制造业、服务业相继倒下之后,美国经济还靠什么支撑?

  从目前来看,科技业成为危机中的最后一个堡垒。尽管在风暴中,科技行业还是难以独善其身,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路跌到了近3年多的最低水平。然而,许多高科技企业的领军人物,对前景还充满信心。甲骨文的联席总裁凯茨(Safra Catz)对投资者宣称,它们并不认为自己将受到什么实质性的冲击,因为公司业务对金融行业的依赖程度是极为有限的。微软的首席执行官鲍尔默也表示,尽管科技行业对于当前的经济危机并不免疫,但是他仍然认为这一行业具有“相当的浮力”。

  科技业的信心并非空穴来风。正如盖茨所言,借助技术创新推动全球经济找到新的增长点,尤其是旨在促进粮食增产的新技术和减少环境污染的新能源开发,料将推动经济发展,帮助美国避免大衰退。目前,科技创新方兴未艾,不仅在美国,中国、印度也有许多人从事新药品、新软件和新能源开发。

  美国财经风暴来势汹汹,席卷全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金融业已经倒下,制造业正在倾斜。而高科技行业能否在危机中挺住,成为观测风暴的晴雨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