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勿轻言助美救亡

2008年10月09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中国正参与国际金融救市。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勿轻言助美救亡,何况救亡或是个陷阱,令本已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再加注投入,结果越陷越深,令中国虽作为大债主,却更要追随美国而成其附庸。美国已积重难返,中国应留下资源自救,免被美国倒下时的震荡冲倒。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会通过了金融救亡方案,能否缓解信用紧缩仍属未知之数,但另一个同样严重的新问题又已浮现:美国可能面对财政危机。这对中国的冲击可能比金融危机更大﹕中国拥有美国的5000多亿美元国债,及3000多亿机构债券,如何应对新问题确值得认真研究。

  救亡方案直接涉及财政开支约8500亿美元:7000亿收购资产及1500亿税务优惠。但实际的救亡开支远不止此:(一)救亡方案只针对流动性问题而非资不抵债问题。在收购资产后部分金融机构或需由政府注资。(二)接管两房要注资2000亿,提供贷款,买入两房债券及承担逾五万亿债务。(三)支持联储局开支(如借给AIG 850亿),最近已为其发债筹集400亿资金。(四)支持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估计到明年底或需支出5000亿,大部分将来自财政部放贷。(五)以500亿担保货币市场基金。(六)应付各方急需。不少非金融企业及地方政府亦同陷困境,如三大车厂已取得250亿财政借贷,加州亦告急要求紧急贷款。当局以巨资救援华尔街后,再难拒绝其它的求助。

  显然,对财政的最终要求仍是未知数,且将随危机深化加大。单计入救亡方案亦足令债务超负荷,成为二战后以来的最大财政重担:(一)财赤在经济不景下料将大升至逾4000亿,超过GDP的 3%而突破安全警戒线,再加上8500亿将逾万亿及超过GDP一成。(二)财政债务相当于GDP本已高达六成多,救亡后将突破七成,人均负债三万多美元。上述情况令人关注美国是否正走上阿根廷之路,因国债太重而致国家破产并爆发危机。

  美国债台高筑即使不引发危机,也将有严峻的宏观经济后果,包括利率上升货币贬值,引发输入通胀及经济收缩等,若当局以注资及减息来支撑,又将令贬值及通胀上升更甚。这情况明显的与日本不同:日本财政负债约相当于GDP二倍而远超美国,但利率甚低而日圆企稳甚至升值。关键是日本国民储蓄率高,吸纳政府的巨债外还有资金输出。但美国不是日本,无论政府、企业及居民都负重债,全国总债务相当于GDP的3.5倍,家庭负债对可支出收入比率已由1979年的70%上升至今天的140%。

  如此高的负债本应被降低主权评级,如冰岛最近只是接管一家大银行便受此对待。但由于主要评级机构皆为美国公司,故估计会实行双重标准。年初曾有评级机构指出,若美国政府大举支持两房将影响评级,但九月中接管两房后,该机构又说没事,难怪评级机构早因危机发生而声誉扫地。无论如何,投资者自心中有数,市场上美国国债的违约风险溢价已明显上升,并高于一些欧洲国家。

  面对巨额赤字,如不开动印钞机便要大发国债。美国一直是净资金输入者,净负外债达GDP的17%,现时每天便需吸入廿余亿以填补经常账逆差。因此救亡最好多用内债:既可控制外债规模,又可降低家庭及企业债负,把其转到政府。美国民间实有不少资金沉淀:银行不借出,企业不投资,连对冲基金也囤积千余亿现金以备赎回。联储局已开始打这项资源主意,实行派息吸存(过去不派息) 。另一方面,安全度高的国债如利率合适,应是良好的投资选择,特别是可吸引走出货币市场基金及商业票据的避险资金。如美国学日本多利用内资,可减低发债带来的息升币贬问题。

  外债方面,不少海外评论指外汇充裕的中国及中东乃重要资金来源,甚至认为救亡成败系于这些国家的意向。在中国,资金可来自外汇储备,及银行、民间外汇资产中的非美元部分。国家外储中,若非美元资产占四成则为7000余亿,但不能动用过多,否则将扰乱国际汇率及金融体系。另一资金源是外储的流量(上述的是存量):今年上半年新增2800亿,月均467亿,显示中国有一定的支持美国资金能力,但也不是太多。

  但更根本的问题是,中国应否支持美国?撇开地缘政治因素,还须从经济成本的角度考虑:(一)大量新发国债对中国持有的债券不利,在息升币贬通胀高之下,将受到债券跌价,美元贬值及通胀削减实际币值的三重损失,成了“三失”资产,理论上应及早减持。(二)新发债券或许息率较高,但若购入仍会蒙受美元贬值及高通胀的损失。(三)在超高财赤及债负下,美国主权违约风险上升,故除利息要有足够的风险溢价外,最好还要有适当资产抵押才可买入,不能再如过去用真金白银换张欠单。(四)不宜独自行动,应与其它主要债权国或地区协调,一是防止中国支持而他国趁机套现,二是可联手向美国要求更佳回报,及更多投资保障。(五)要按对外经贸关系布置外储的币种结构,总体上应减低美元资产比重而非增加。(六)要防美国套利,一面吸引外资进入救亡,另一面让本国资金流出寻求高回报投资(尤其涌来中国分享经济旺势)。

  总之,中国勿轻言助美救亡,何况救亡或是个陷阱,令本已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再加注投入,结果越陷越深,令中国虽作为大债主,却更要追随美国而成其附庸。美国已积重难返,中国应留下资源自救,免被美国倒下时的震荡冲倒。 (赵令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