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中国时报:陈水扁为自保不惜分裂民进党

2008年10月13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宣布予以接受。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调查。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0月13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或绿营人士中,只要还有一点民主理念的,面对扁洗钱案这一出闹剧,可能会觉得这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恶梦;八月十四日洗钱案爆发以来,民进党本来有机会与扁切割,重建民进党清廉价值,但是,由于民进党中央的迟疑未决,再度让扁取得先机。在扁一系列取暖之旅造势后,民进党现在面临的,已不是能否止血停损,而是在扁的拨弄后,党可能因而分裂的重大危机。

  社论摘录如下:

  对台湾运动涉猎甚深的政大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陈芳明,对扁近来言行数次表示痛心,尤其陈水扁呛声二○一二年要参选“总统”,陈芳明直言,“阿扁已经生病了。”但是,他也乐观地说,宁愿有一群疯子出来参选,只有参选,民意才能把他否决掉,所以让陈水扁发疯不要紧,“痲疹出掉了,台湾就正常了。”

  毕竟,除了司法,选举才是政治良窳的最后把关者。再从民进党的角度观之,过去,凡是离开民进党自行参选者,几无成功前例,陈水扁若坚持参选,也不会例外。

  但是,观诸民进党这几年表现,却无法乐观以待。因为,陈水扁在八年“总统”任内,已将民进党所有价值破坏怠尽,党内诸大老及各派系,受牵连状况虽有程度之别,但可以说是无一幸免。因此,现在的情势是:扁虽然是作茧自缚,但是当扁不择手段、困兽犹斗,最后是否赔上整个民进党,才是关心台湾民主的人士所担忧的。

  自扁女婿赵建铭爆发台开内线交易案以来,一直到今年八月爆发的海外洗钱案,面对接连不断的丑闻,阿扁及绿营的响应,已有一套固定模式。首先,扁先避重就轻认错,民进党及绿营一开始则是震惊并且强烈批评;但是接下来,扁再援引极独力量自保,党内人士逐渐噤声。阿扁用这一套模式,将民进党的清廉、民主原则当做危机处理,屡试不爽,数次安然过关。

  在这样的过程中,民进党及绿营逐步降低道德标准。最明显的例子是,八月十四日扁知纸已包不住火、承认洗钱到海外后,他故技重施,不但援引极独力量,而且变本加厉,连“外省人吃米、台湾人吃屎”这样极度挑拨的不堪言词都出口。但是这一次,民进党内几乎未见重量级人士提出质疑,民进党党庆活动中,党主席蔡英文连“扁时代已结束”这样温和的话都不敢出口,而民进党廉政委员会在洗钱案爆发两月后,才软弱地决定“扁一审有罪就除名”。

  民进党中央的软弱已让扁取得优势,一系列“取暖之旅”群众也许不多,却有不少现任公职人员争相站台;扁言行愈来愈离谱,许信良一句“扁已成坏帐”,却引来群众攻击;而当王拓再也忍不住质疑民进党“只问情义、不问是非,忘了核心价值,是党的重大危机”,可不只是群众攻讦他,连民进党要角陈唐山都反击。

  真实的状况是,扁利用民进党内部恩怨及明年县市长提名之争,以发动派系斗争来要挟自保;蔡英文面临派系恐怖平衡,虽步步为营却逐渐失去先机。面对明年底县市长选举,蔡要营造民进党团结气氛;但是,扁为了自保却不惜玉石俱焚,让民进党陷入分裂危机。

  阿扁之所以能在下台而且声败名裂之际,继续操纵民进党,说穿了,不外钱与权。但更关键的是,扁以“建国”神话当做保命符,独派大老也都乐意包庇陈水扁。两年前“国务费案”,独派倡议扁不可放弃刑事豁免权;当民进党内有反省之议,独派痛批民进党十一寇卖台。对于独派如此不问是非的支持,最讽刺的是,扁的回报竟是将贪污洗钱赃款包装成“台独建国基金”。至此,“台独建国”的理想竟成为扁洗钱的护身符,所谓的“独立建国”理想不只是被工具化,更是被彻底污名化。

  对民进党的现状,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有一番深刻的解读。他指出,正由于国民党执政能力太差,太快失去民意,也导致民进党失去反省的动能;坦白说,民进党到现在还陷在扁案泥淖中无法自拔,短期内最大受害者绝对是民进党,因为无论是清廉还是“爱乡土”的理想,在扁案的阴影下,民进党都不可能重新定位。面对一个失去方向的民进党,国民党执政绩效再差,躺着也能胜选。但长期而言,民进党若和扁一起向下沉沦,危及的却是台湾的民主水平,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