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抓住风暴机遇 中国将更强大

2008年10月21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日获悉,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全球经济体表现疲软,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10.4%的增长,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21日发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撰写的文章指出,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快要走到尽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全球的货币体系。虽然在金融危机下,我们难以幸免,但影响不是毁灭性。大危机和大机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把问题看准,抓住机遇,大胆出击,完成中国整个经济增长、整个金融体系的转型。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到2020年,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金融中心。

  文章摘录如下:

  现在全球都关注由美国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危机,都在研究这场金融研究会向何处去?它最后的结果会是怎么样?这场金融危机它发生的原因是什么?这场金融危机对各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实体经济、人民生活以及金融体系的构建会带来什么样的根本性影响?中国除了要关注上述问题以外,还必须关注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同时也能给中国提供什么样的机遇。

  当然中国现在还谈不上救市,差不多三周的时间出了6个大政策,先是推出了三大救市政策:证券交易化由双边改成单边;直接购买三大银行的股票;鼓励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政府的那些国有企业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增持股票。但是没有采取直接的措施。

  早前中央又推行了三个政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存贷款利率;取消利息税。这些措施都可以看到它的作用,但是对稳定市场来说它的作用有限。我们迄今为止没有说要成立一个类似于像欧盟发达国家那样一个用于市场稳定的基金,根据我的判断,在中国要出台这样一个政策,说拿财政的钱去成立一个平整基金来稳定市场,非常困难。

  我们的损失没有欧美国家那么大,是因为我们没有身在其中,说实话我们对这场金融危机总体上看我们接近是一个旁观者,当然就金融问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我们的影响会非常大,但是对我们金融体系所造成的直接的损害、直接的损失远远比欧美国家小得多。

  说到源头,金融体系的设计来自于货币体系的设计,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我个人认为快要走到尽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全球的货币体系。

  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个人认为比较大,但不会特别地大。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中国经济增长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是通过外部需求来拉动,中国经济对外部变动非常敏感。现在必须弥补外部需求下降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负面作用,这就是最近总是谈到的内部需求。从长期看,中国光靠外部来拉动经济增长是非常有问题的。

  因为那个年代中国做的东西太好卖了,外国人非常喜欢,中国也不在乎内部需求,外国人喜欢的东西我们拚命做,卖给它,忽略了我们内部市场、内部需求的培育。有人说可能全球经济将进入衰退期,但中国今年年底应该可以实现人均GDP3000美元,这是经济起飞最关键的时期,这是从经济起飞的周期来看,2009年我认为将出现经济减速,但不会衰退。

  金融危机是因为金融创新造成的,但不能得出我们不能创新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所以要把问题看准,抓住机遇,大胆出击,完成中国整个经济增长、整个金融体系的转型,大危机和大机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要看到风险、危机,也要看到它的机遇,对中国来说尤其是这样。中国多多少少有一点影响,但不是在危机的漩涡当中,而是在危机的外围,在外围还是有自己的主动性,可主动出击,我们的损失还是相对少,不必过分恐慌。

  对于金融机构,现在可以做战略性的安排和研究,中投公司是一个最有钱的公司,也是中国金融对外发展最重要的平台和窗口,但是从现在的实战经验来看,每出去一次亏一次,但愿不要失去信心,不过当时确实过于匆忙,钱一到账就想买股票,对于这种心态,作为国家的金融战略机构,千万不要有散户心态,要有战略全盘思维。

  往哪里走也是要特别关注的,这就是战略性资源。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战略性资源,油、煤、稀有金属,对未来的中国,这些东西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这些问题认识清楚了,战略得当了,政策配套了,中国经过这次大危机,能获得比这之前更多的资源、更好的增长。

  我个人有一个梦想,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到2020年,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它的金融体系一定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金融中心,相信会有这一天,我们有这个智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