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全球经济格局风水轮流转

2008年10月2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美国《侨报》10月21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与日本、英国一道成为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这与二战刚结束时美、日、英、中的经济力量格局相比,不正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吗?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的国债每分每秒都在不停地滚动增加,自2007年9月28日以来每天的增速约为34亿美元,到今年9月30日实际上已达到10万亿美元。1989年设在纽约时代广场上的美国国债钟,由于当初只设定13位,所以当此钟转到9,999,999,999,999时嘎然而止。直到10月9日当局才想出一个暂时的补救方法,即把第一位的美元符号$去掉,显出10,250,000,000,000,这才使美国人大梦初醒:我们的国债竟然已经高达10.25万亿美元!

  1989年设定此钟时,美国的国债只有2.7万亿美元。当时有谁会想到13位数字都不够用呢?据说此钟要到明年就会增加两位数达到15位,届时将意味着百万亿国债的天文数字。不到20年,美国国债增加了7.5万亿美元,翻了三番。与此同时,中国却由几十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加到现在的两万亿。两相比较,怎不令人慨叹?

  按照美国目前的人口(以3亿计算),每位美国公民将分摊到3.4万美元国债。这究竟该由谁来负责?翻一翻美国50年来的国债记录发现,从1950年杜鲁门总统到1981年卡特总统这30年,按占GDP的百分比来计算,美国国债一直都是下降的。到1981年至1989年里根总统和1989年至1993年老布什总统时代,国债比例由33.3%直线上升到65.9%;再到1993年至2001年克林顿总统时代,又回落到55%;自从小布什总统2001年上任至今,其比例又上升到67.5%。

  近30年来,三届共和党总统实行的都是削减富人税收和增加军费支出的政策,特别是小布什发动两场战争,以致于联邦政府债台高筑。而1993年至2001年克林顿总统时期,国债之所以回落,是民主党恢复增税的结果。金融风暴仍在起伏,美国人如何度过难关确实令人担心。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有幸与日本、英国一道成为美国的债权人。依照笔者手头掌握的资料,截至去年11月,日、中、英分别持有5800亿、3900亿和3200亿美元美国国债,成为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这与二战刚结束时美、日、英、中的经济力量格局相比,不正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吗? (资中)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