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蒙马特的那些墙

2008年10月24日 15:19 来源:中新网-法国《欧洲时报》 发表评论




    法国巴黎协和广场。 中新社发 王旭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蒙马特是巴黎的一个奇异地,这里不仅承载了很多故事,也容纳了许多可以代表巴黎的不同表情,有时是电影中天使艾米丽式的,有时是画家凡高、毕加索式的,有时则是乔治·桑和萧邦在咖啡馆里的旧时光……在阳光灿烂的下午在蒙马特的那些小巷和斜坡走一圈是一种极好的享受,这里有奇趣无比的小店、各式各样的怪人、还有那些会说话的墙。

  在巴黎的街头涂鸦艺术家中,经常可见的是Jerome Mesnager的白色小人和Miss Tic的黑色女郎。Jerome作为以一己之力向再开发行动唱反调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白色人像总在快崩塌的屋墙上出没,并且会结合周围环境变换各种姿态,在圣心大教堂一侧的画市附近墙上的小白人是一个拿着画笔的画家,在书店附近出现的则是一个看书的读者。而另一个怪癖女郎Miss Tic则诞生于1985年,电影《双面女郎》(La fille coupée en deux)的电影海报就来自Miss.Tic之手。如今,这位神秘的艺术家的作品在巴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配在黑色女郎旁边的小诗句都很有趣,比如:“这是人生,一切都会过去。”或者是“诗,是一种极限运动。”“巴黎,女人的首都。”等等。这种街巷诗人的涂鸦形式,似乎也更符合当初在这个城市最动荡时期应运而生的涂鸦艺术者的口号——诗在街巷里,生活在别处。

  而在蒙马特诸多的涂鸦艺术墙当中,最著名的当属“爱墙”了。它位于蒙马特高地半山腰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约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贴成,在2001年情人节的时候落成。在这面墙上有三百多种文字写成的“我爱你”,其中也包括中文。在爱墙的上方还有一幅漫画,画中身材妖娆的女郎身穿深蓝色吊带裙,斜倚在一张小桌旁,旁边一行小字写道:“保持理智,勿要强求。”与下面的爱墙正好形成对比。

  这面墙的发起者是Frédéric Baron,他是一位以写爱情歌曲见长的法国音乐家,他早期的爱情歌曲也都是在他居住在蒙马特高地时期写下的。为了表达在暴力强权存在和个人主义至上的世界里,墙把人们分隔开来,但一声简单而真情的“我爱你”却时常能解除误解和拆除分歧的樊篱这个理念,他想到建立这么一道墙。所以,爱墙不仅是为相爱的有情人而建,它也是为了给不同民族和语言的人提供一个和谐共处的地方。而对于那些为着传说中的玫瑰人生而奔赴此地的人来说,爱墙便是他们流动的生命中最希望造起的那一面墙。

  (摘编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卡米)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