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欧美关系道路上仍布满荆棘

2008年11月12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12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指出,让“大欧洲”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话语权,一直是欧洲人魂牵梦萦的向往。但令欧洲尴尬的是,“欧洲人的欧洲”始终是离不开美国的欧洲。奥巴马在国际事务中合作、对话的态度与欧洲外交理念有共通之处,或许可为欧美关系改善带来希望,但这种希望注定会与失望相伴前行,欧美关系道路上仍然布满荆棘与坎坷。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的总统大选在欧洲掀起了一股“奥巴马热”,“变革”的口号似乎给矛盾重重的美欧关系带来新的希望。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即将入主白宫,逐渐从“狂躁”中冷静下来的人们才惊异地发现,美欧间还有许许多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双方关系注定要在坎坷中艰难前行。

  近期发生的两起事件颇耐人寻味。一是欧洲借金融危机向美国的“霸主”地位公开提出挑战。在不久前结束的欧盟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欧洲推出了全球金融体系改革“蓝图”,并以此作为欧盟在“G20”华盛顿金融峰会上的统一立场。“蓝图”的核心就是推行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在消除监管“死角”等四大原则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金融体系。实际上,欧盟就是要以金融为突破口,打破美国独大的国际经济秩序,强化欧洲的发言权。

  另一事件是欧洲抛开美国,独自与俄罗斯修好。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决定重啓推迟已久的欧盟──俄罗斯框架伙伴关系谈判。这表明因格鲁吉亚冲突而一度恶化的欧俄关系开始回暖,美国联合欧洲筑起的围堵俄罗斯的“统一战线”破裂。欧俄修好,使美国的处境十分尴尬。

  种种迹象表明,欧洲已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个领域向美国发起冲击。金融危机好像给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连日来,萨氏东西南北,四处奔走呼号,试图在世界重建中有所作为。欧洲另外两个大国──德国、英国也曾先后发出建立全球新秩序的倡议。奥巴马尚未履新,便已经实实在在感觉到来自欧洲咄咄逼人的攻势,以及“狂热”过后欧美关系的些许寒意。

  美欧间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美曾是“大欧洲”的主要推手。但是,苏东剧变,冷战结束,欧美的蜜月期结束。欧洲要求更多的自主权,而美国把强势的“大欧洲”视做威胁,在对外战略、军事防务、经济贸易等诸多领域存在深层次的分歧。特别是“九一一”事件后,布什政府奉行“先发制人”的战略,把单边主义推向极致,欧美矛盾更加激化。

  欧洲作为整体在国际舞台立足的最大障碍仍然来自内部。金融危机虽然动摇了美国的金融霸主地位,但欧洲也遍体鳞伤,一体化的“蓝图”恐成泡影,“统一战线”内蕴藏着深刻的分歧与矛盾。奥巴马首先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美国总统,任何可能对美超级大国地位形成挑战的国家和力量都是威胁,美总统不可能听任其发展。

  让“大欧洲”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话语权,一直是欧洲人魂牵梦萦的向往。但令欧洲尴尬的是,“欧洲人的欧洲”始终是离不开美国的欧洲。奥巴马在国际事务中合作、对话的态度与欧洲外交理念有共通之处,或许可为欧美关系改善带来希望,但这种希望注定会与失望相伴前行,欧美关系道路上仍然布满荆棘与坎坷。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