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涨跌里面一定有鬼

2008年11月12日 16:5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股票的价格天天在变,动不动不是跌停板就是涨停板,能老僧入定的抱着股票等到高价,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大部分股价的变化都是有原因,只要能多花点时间观察,看得越多经验够,就越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

  业绩好坏

  股价最主要的变化要看业绩,大型绩优股,投信法人每天都在观察分析,不容易有突发状况,股价每天都算合理,是否有投资价值,可以多参考几家法人的报告,再评估值不值得买卖。大型绩优股业绩稳定,不是长多就是长空,所以业绩变好时股票要抱紧,放越久越有赚头,机会来临赚几倍都不难。变坏时也不用急着去抢反弹,长空会跌很久,大家都吓到不敢买时再出手,自然会买到低价。

  中小型公司变化就大了,你知道有机会时股价已经上涨,所以我们不能像买大型绩优股一样,看到数据才开始买卖,这样都太慢了。我通常会先看公司的本质,选择有价值的好公司,然后在他业绩或获利欠佳,股价也低时进场往下买,买到后在静待他下一次的改变。改变的时间快慢不一定,几个月到几年都有可能,因为买的时候都是低价,最后几乎都等得到,即使没等到,也不会输多少。至于能不能等到高价,就要看你的功夫了,越努力做功课当然机会就越大。

  主力拉抬

  中小型公司会常看到主力贯压或拉抬的影子,主因是这些公司成交量不大,吃货出货都不容易,有人使力稍微大一点,很容易就被发觉,虽然不容易看出对未来确定的影响,不过看久了对买卖的判断也是有帮助。我买卖股票虽然金额不算大,但因为时常是集中在单一支,有时不知不觉就变成主力,只是我从不追高杀低,没成交就算了,所以不会有掼压或拉抬股价的情况。主力作手的情况就不同了,通常都有一定要买到或卖掉的压力,有时为了要跑三点半,根本不管股价是多少,只要能达到买进或出货的目的就好,所以突然的暴涨暴跌就免不了。

  涨跌一定有原因

  股票跟其它投资商品最大的差异,在于反映价格的时间,股价总是会提前反映,所以不管你功课做多好,只要你是散户,你永远都是后知后觉。早知道会涨会跌,当然要早买早卖,但如果我们已经知道我们的弱点--后知后觉,就应该采取反向的策略,意思就是不要急着去买或卖股票,买的时候留一些预备金,可以把成本摊低,卖的时候慢慢卖,卖到高价的机会比较大。股票市场有一句俗语-“低档有钱可买,高档有股好卖”,就是这个道理。

  或许有人会问:“都是事后才知道,那买股票要怎么买”。其实这是个无解的问题,没有完全正确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会有他认为最好的方式,谁的方式最好,就要看他的观念是不是正确、经验够不够。正确的观念都是一些简单的道理,我已经说了很多,至于经验的学习,就要靠多研究涨跌的原因及对股价的影响,等到你经验够了,自然会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会赚的散户,不是他能看得出股票会涨会跌,而是他做好功课后的自然反应。

  散户投资股票,技术一定是落于人后,玩短线、期货、融资融券、看线形、读趋势,这些都要靠技术,要赢不容易。但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对涨跌的变化产生自然反应,那就是多分析涨跌的前因后果,经验够多就会是个赢家。股票投资有时也讲不出什么道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有时经验比学问还要有用,所以台大经济系教授未必稳赢,菜市场卖菜的也未必一定输,股票买到后会涨会跌,说真的只有鬼才知道,会输会赢只能靠一个人–你自己。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作者:郭际胜)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