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怎样知足才算是知足?

2008年11月12日 18:1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3月8日一场雪暴席卷加拿大东部,波及安大略省南部、魁北克省和大西洋沿岸各省。这场雪暴伴有风速"飙雪之旅",我把自己"飙"到了一家超市,买了点分量不重的东西便跟那个高嗓门、神气特好的华人女售货员聊了起来,空荡荡的商场里,见了我,她自是高兴。"你真行,下那么大雪,还有闲出来逛,不上班吗?"

  "上的,给自己打工,不上没饭吃。"

  "多羡慕你,你看我,连坐都不能,只能屁股挨挨货箱…死老板,给的钱少,没福利,还不让坐…给华人打工,就这德行!"她的分贝还是很高。"不能这样说吧大姐?这是我们语言不好的代价,否则,人家会说你就别干呗。"

  "也是,不干怎么办呢?干嘛都没劲,何时熬出头?"她的嗓门不那么高了,揣着手,茫然看着屋外的雪景。"你先生做什么?"

  "回香港了,他是财务副总监……"她得意地说着,眼神却闪出一丝复杂,我知,这又是一个停留在回忆和自我里的家伙。"徐曼,我看过你的稿,知道你开‘普通话乐园',你多好啊,没有licence,还干得那么起劲,学生越来越多。"

  "不是的,你要……"不等我说完她忙截住我:"我那个老公,国内是教授,我在国内也是搞幼教的,在这里读了几年书,什么licence都有,但学生就是招不到!这个鬼加拿大到底要什么??" 她又开始忿忿不平了。"但是姐姐,我看你的谈吐和体形,一副能干利落的样子呢!"

  "狗屁!来了8年,开过3年便利店,抢的抢,偷的偷,每月挣4000多,日夜操心,最后干脆被人用车开进店铺打劫了,一条烟就是60多块啊……报警?有屁用!加拿大保护小偷的……最后报来报去,还是你的不是,你放他跑不对,你打他更不对,你报了警不等警察来就擅自行动,你还不对……抓住了管屁用,他说他没钱,结果还不是放人?一个礼拜后,去他娘的,我把店卖了,从此再不开店了,多么赚钱的店让我开我也不开!别忽悠我,乐得打工,落个省心。"

  "那我应该羡慕你才对。"

  "羡慕什么?"

  "开店担惊受怕,给人打工不用操心,你这店好歹也是知名连锁店,忙不忙老板照给工资,风雨不管,养得白白嫩嫩的,这不,闲着还可以跟顾客聊聊天,多好!"

  "好什么?不公平么!凭什么我连个小店都开不住?要学历有学历,要经验有经验,我的普通话说的不比你次,为什么我们就招不到学生?"

  "我也不知道,但我感觉在加拿大,学历和经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用,去面对你所面对的人,把心塌下来,知足就好。"

  "知足?怎样知足才算是‘知足'了?"

  "知足的秘诀在于明白:生命原本是一份礼物,而不是一种权利。你能数次被偷被抢,如今仍旧平平安安,没受什么本质的伤害,够lucky了,今天站在这里给人打工,也是你自己的选择,钱是少点,但不累稳定,不也是一种福气?你们教过书,但没教几个月又不教了,你为什么耐不住性子再坚持一把呢?其实很多输赢成败,就在能否再试试?再坚持一下?"

  "我就是不想自己做了,累死!可现在这样,又觉得浪费,咳,苦命,两头落不到!"

  "给人家打工也不错,不操心,睡安稳觉,少长白发,少添皱纹,省多少钱美容吃药啊!"

  "唉,我修不到你这份……"

  "修什么?要么随遇而安,要么,逆风而行,顶住就好,可千万不能两头不靠哦!我说你啊,没事去教堂坐坐吧,改改咱们的犟脾气。"边说我边看看表,退出了店铺,见她欲言又止,我忙说:"不敢耽误你生意,我住的不太远,会再来找你玩的!"

  外面天色完全暗了下来,但因着雪色,还是看的见大门外更加飙扬的风雪,除了偶尔一两辆车爬过,里里外外更加冷清,我犹豫着,是走还是等等? 突然有个和悦温柔的声音飘来:"Hi!",清冷的商场大门旁,站着位整装待发的华人女子,大包小包地提在手里,却友好地看着我,便立马回应了她:

  "Hi!在等车?"

  "是,你呢?"

  "我?唔……算啦,我不等啦!我要回家啦!"说完,我向她扬扬手,拉开了大门,风雪一下就"呼"地进来了,便拉了拉围巾,飙雪而上,并边走边揶揄自己:喂,徐曼,你真虚伪!你"不等"什么啊?好像有谁也来接你似的? 你不走行嘛? 那一路,深一脚/浅一脚,全身冒汗,一进家门,不知是雪水还是冻出来的清鼻涕,反正就那么不请自到地流了下来,想想很狼狈,但真的很开心,为刚才门前那女子温馨的微笑还是为别的什么?我也不知道。

  (摘编自加拿大《北美时报》 作者:徐曼)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