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陈水扁为台湾“民主”蒙上阴影

2008年11月13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13日发表社论《领导人贪渎没有好下场》指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首长或领导人,由民众推选坐上宝座,地位崇高,受民敬仰,实应以身作则,为民典范。然而,不少领导人却在掌握权势之后,禁不起金钱财富的诱惑而受贿贪渎,成为检调当局调查对象,最终沦为阶下囚。

  社论摘录如下:

  陈水扁疑涉贪腐及洗钱等多项弊案,遭特侦组申请羁押,并被扣上手铐的新闻,成为国际各类媒体的焦点报导。陈水扁是台湾第一位从执政半个世纪的国民党手中夺去政权,成功完成政党轮替的“总统”,然而,却因为执政8年期间,涉嫌利用职权敛财及海外洗钱弊案,而使他成为首位以卸任身份遭羁押的台湾领导人。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首长或领导人,由民众推选坐上宝座,地位崇高,受民敬仰,实应以身作则,为民典范。然而,不少领导人却在掌握权势之后,禁不起金钱财富的诱惑,而受贿、贪渎、侵吞财富以自肥,而成为检调当局调查对象,最终沦为阶下囚。

  在我们的邻国,因贪污罪名而遭人民唾弃的国家元首,以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两位已故总统马科斯及苏哈托贪渎的案例,最为恶名昭彰。马科斯执政20年,民不聊生,个人和家族却累积数百亿美元的财富。1986年遭人民的力量推翻后流亡美国,2年后逝世。苏哈托统治印度尼西亚32年,其家族掌握印度尼西亚经济命脉,也是侵占国家资产数百亿美元,最终受到司法调查,但他和马科斯一样,在病故之前未尝过一天的牢狱滋味。

  马科斯和苏哈托皆因家族贪得无厌,而使人民和国家受到重大伤害,两人的案例已成为各国领导人最典型的反面教材,卷入贪渎、洗钱等繁杂弊案的陈水扁及其家族,被人拿来与马可斯及苏哈多家族的贪赃枉法相提并论,对台湾在国际的形象,无疑是一大打击和伤害。

  泰国前首相他信执政期间固然在经济方面对国家有所建树,然而,也因为涉及贪污丑闻,在国会与舆论的压力下辞职,并被法庭判刑,迄今藏匿外国,有国归不得。

  韩国在80年代的军事强人全斗焕,以及在韩国首次民主选举当选总统的卢泰愚,皆因贪渎而成为韩国政治史上第一和第二位被判重刑的国家元首。90年代初,韩国人民寄予厚望的另外3位韩国总统金泳三、金大中及卢武铉,本人虽未涉贪渎,却因为他们的企业或家人涉丑闻,同样受到司法的制裁,同时令韩国声誉蒙尘。韩国经过这些案例之后,对国家领导人的清廉问题采取更严谨的监督。

  这些新兴的民主国家或地区,付出冗长和惨重的代价,始摆脱威权政体的枷锁,走向自由和民主之路,但是,民众尚未尝到真正民主的甜果,却因为执政者的贪渎和私欲,而使社会陷入是非不分、价值观念混淆不清的状态。

  陈水扁家族涉及的贪渎弊案被揭发两年多以来,民进党新领导缺乏与犯案者切割的胆识与宏观的眼光,无法引导党员针对陈水扁家族贪渎案建立起大是大非的明确观念,这也是陈水扁由始至终不断将其案件操弄在指掌中,将“贪污犯罪”呼唤为“政治迫害”的原因。

  陈水扁家族贪渎弊案,不但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也使台湾近年来所体现出来、让台湾人引以为傲的“民主”体制,蒙上阴影。台湾未来是否能重新擦亮“民主”的灯塔,就要看台湾司法,能否为台湾这宗有史来最重大的弊案,做出严正的裁决,警示世人,尤其是让执政者引为借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