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以色列对美“暗战”不息

2008年11月1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以色列对美“暗战”不息》指出,奥巴马曾承诺若登上总统之位,美军会在十六个月内撤离伊拉克,以色列对此非常反对,生怕中东和平不保。其后,奥巴马又表示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不可被分割,似乎是在安抚以色列激动的宗教心灵。奥巴马有此举,是否想起在路透社的分析中,肯尼迪总统被刺杀是因为他窥视了以色列核计划?

  文章摘录如下:

  万众期待的奥巴马将成为下届美国总统,他在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交谈中承诺会确保以色列国家安全。其竞选政纲亦提及“谁威胁以色列就等于威胁美国”,姿态非常“亲以”,没有掩饰他对以色列的支持和美以之间的特殊关系。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亦视美以关系为光辉的未来。表面上,这能确保以色列在中东这龙潭虎穴中的安危,不过,这只是美以暗战中的其中一幕。

  国际关系中充满了明争暗斗,明争是指各国间可见的军事角力和外交斡旋,暗斗则是指由秘密情报局统筹的情报刺探、暗杀、特殊任务等间谍行动。在国际关系中,间谍行动虽然是“见不得光”,亦不能塑造外交政策,却是跟政策制定及运用不能分割的一部分。以色列立国前,锡安秘密情报组织是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间谍行动供应者,这地下组织专门收集各国情报消息作为政治筹码和买卖军火武器依据,最终目的是推动非法移民,协助犹太人返回以色列。当以色列立国后,更加需要情报来保护自己的国家,锡安秘密情报组织因而发展为名叫摩萨德(Mossad)的情报及特务组织,负责收集情报和在国外进行秘密政治活动。

  1949年,以色列首相更将摩萨德提升为官方情报局,所有特务都可以直接向首长汇报消息,并与国防军突袭队互相合作,组织窃取敌方情报、政治暗杀、反恐等活动。摩萨德特务是经精挑细选和严格培训出来的,是精英中的精英,在以色列地位崇高。不过,他们却没有007电影中的占士邦那么浪漫,007每次行动总有一班邦女郎为伴,充满浪漫主义。摩萨德特务却会以一切方法,包括用自己的身体来换取情报,是现实主义的特务。在中东多次大小战役中,以色列这小国,地理上面对被围剿的局面却不处下风,摩萨德功不可没,其效率使敌国没有秘密可言,被誉为现今国际中最有效率的秘密情报局之一。

  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五名巴勒斯坦“黑色九月”恐怖分子偷袭奥运村,挟持十一名以色列运动员及教练为人质,威胁以色列政府释放234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政府拒绝及德国政府坚持的单方营救行动失败下,全部人质被杀,外界称此为“慕尼黑事件”。从“慕尼黑事件”中可见特务组织所带来的问题,而其成立的必然性亦值得深思。

  首先,特务活动会引起新的危机。秘密活动通常是因报复心态及对国家的理想的感召而行动,并引起一连串报仇。为了回应“慕尼黑事件”,以色列发动“上帝之怒行动”和“青春之泉行动”等秘密行动,由摩萨德特务在世界各地刺杀“慕尼黑事件”中以赤色王子为首的幕后有关人等。这种报复行动最终会沦为无尽止的循环复仇,对中东和平局势亦起负面影响,因而被国际谴责。

  可是如果将所有地下活动都停止的话,以色列未能及时意识到敌国的行动如何,直到被敌人杀到方知不妙,结果只会重蹈德国政府营救行动失败的覆辙。间谍活动虽然会带来危机或国际压力,但起码能让本国控制某些局面。

  站在道德高地去看,即使是为了一个远大的国家理念,间谍行动所需的杀戮仍然是违背道德的。再者,间谍行动不能担保成功,“利勒哈墨尔事件”的误中副车更是不能饶恕。可是为了守住道德关口而放弃间谍行动却会大大降低国防力量,可是为了停止恐怖活动而刺杀了“黑色九月”恐怖分子又合理吗?站在道德立场看,其实是没有绝对的答案。在“上帝之怒行动”中,以色列政府表示他们被迫作出防卫对策。在政治角度来看上,若非单纯地为了复仇,能起防范恐怖分子袭击之效。摩萨德特务在“反核”任务中刺杀核子科学家及破坏敌国核子设施,的确有抑制中东核危机之效。另外,一些如“摩西行动”的秘密营救活动,手法虽然偏门,但却救了成千上万的犹太人,亦可视之为人道行动,因此间谍活动则有其存在价值。

  为了增加国家安全,摩萨德长时间处于作战状态,亦不断改良其间谍科技。摩萨德中有一队名为“飞箭”的特工队,专门监察外国政府部门,连背后大佬美国白宫的电话及电邮也不放过,当中包括了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缠绵录音,为的只是国际筹码。其实,摩萨德在美国从事了超过二十年的间谍活动,当中包括窃取档案及渗入政府部门,甚至对总统下手。时至今日,美国白宫亦未能摆脱摩萨德的魔爪。奥巴马当选后重组内阁,其中由以色列移民之子伊曼纽尔担任白宫幕僚长。伊曼纽尔的父亲在耶路撒冷出生,曾经参加过秘密犹太复国主义军事组织,曾活跃于巴勒斯坦,伊曼纽尔本人亦曾自愿加入以军效力。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反间谍活动记录文件显示,伊曼纽尔过去曾是摩萨德成员,这也是他被克林顿逼离白宫的原因之一。

  奥巴马亦曾承诺若登上总统之位,美军会在十六个月内撤离伊拉克,以色列对此非常反对,生怕中东和平不保。其后,奥巴马又表示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不可被分割,似乎是在安抚以色列激动的宗教心灵。奥巴马有此举,是否想起在路透社的分析中,肯尼迪总统被刺杀是因为他窥视了以色列核计划?(余家豪 锺锦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