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迈向成功的原则

2008年11月20日 16:1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任何一个领导人都必须懂得一个道理:尖锐的批评和攻击,所得的效果都是零。在《EQ》这本书中,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家出版公司被另一个更大的出版公司买下,就是购并了。购并后,新公司高层做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解雇原来的执行长。这位遭到解雇的执行长觉得非常意外,因为他一直认为自己做得不错,本以为新公司会留任他。

  百思不解下,他就去问公司的高层。最后,终于有一个人向他坦白:“我们在购并前,曾经仔细观察你一段时间,我们发现你常常用很尖锐的方式责骂、批评别人。所以我们决定对你不留任。”

  这位执行长还是不解:“别人犯了错,我能够不管吗?”对方告诉他:“在过去的年代,企业走威权领导风格,很多主管都会骂人,用带军队的方式来带企业。但是现在带人要带心,外面竞争这么厉害,你动不动就责骂同事,对他们做出很激烈的批评,这样的领导风格,很难获得同事由衷的合作。”

  对方认为,如果这位执行长还留下来,底下的员工就不愿意在工作上冲刺,因为无论怎么做,都可能挨骂,所以最好自扫门前雪。公司的竞争力无形中在流失,所以必须请他走路。

  奇迹发生了!

  谈人际沟通的第一条原则,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原则,就是三个“不”: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记得我刚到美国接受卡内基训练时,已经四十几岁,有点人生经验了。兴致勃勃,远洋而来,第一课上的就是“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我心里的第一个反应是:“就这个啊!怎么这么简单?”一时之间,还真有点失望。

  这九个字看起来真的很简单,好像没什么了不起的大道理。当时的课程是十四周,十四周以后,我却突然发现,自己产生了奇妙的转变。也就是说,我们对别人的批评、责备,或者是面对工作的负面态度,都变少了。无形中,自己就成了一个对人生抱持着积极、正向态度的人。这种奇妙的转变,不只发生在我身上。

  后来我在台湾上这条“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的原则,就有一个学员举手说:“黑老师,那我们不是一天到晚都没话可说了吗?”全班哄堂大笑。

  还有一个学员就说:“黑老师,我认为这完全不可能。比方说,我老婆一天到晚打麻将,我怎能不批评她?”

  于是我问他:“你批评多久了?”他说:“至少十年以上,可是批评也没有用,她并没有因此改变。”

  对于卡内基提出的这三不,他不太认同:“其实我不太相信,也不同意这一条。可是既然来接受训练了,我就练习两、三个礼拜看看吧!”

  三个星期过去了,他在课堂上用很惊讶的语气对全班宣布:“奇迹发生了!我太太把麻将戒掉了。这太不可思议了,我什么都不说,她反而改变了。”

  在美国时,我认识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她是一家大企业的总裁特别助理。这个助理人缘很不好,常常跟同事发生冲突。她曾经和我提到这些工作上的冲突,心情显得很低落。有一天,总裁对她说:“你最好想想办法解决人际关系上的问题,如果各部门的主管还是没办法跟?相处,我也保护不了你了。”

  这个女孩后来就来接受卡内基训练,学习这三不原则。后来我有机会遇到这位总裁,他告诉我:“几个礼拜之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亲眼看到这个女孩发生的变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她不再那么负面、尖锐、爱批评。

  批评和责备,只会造成冲突

  亲爱的读者,让我们闭上眼睛想一想:当你遭到别人的批评和责备时,心里的第一个反应会是什么?曾经有专家研究,当一个人遭受批评时,心跳会加速,然后防卫本能就会浮现。为了维护自尊,他可能会采取攻击的手段,转移焦点。所以批评和责备,只是造成更多的冲突。

  “当一个人受到批评、责备时,是一个危险时刻。”当你批评别人、指责别人时,就是在冒一种风险,非常可能伤害对方的自尊。即使你的批评和指责是出于善意,但对方因为自尊受到伤害,就算知道自己错了,也要为自己辩护,死不认错,甚至故意跟你唱反调。所以批评和责备,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同事讨厌你,朋友疏离你,亲人回避你。

  我们常听说,有些大企业的老板以骂人出名,这些公司的员工离职率通常蛮高的,有的甚至高达三成。仔细想想,老板把员工骂跑了,那么公司在员工身上投资的时间、训练和金钱,都跟着付诸流水,更不要说要凝聚员工的向心力了。 所以一个人要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就需要别人由衷的合作,而前提就是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如何做到“三不”有何妙法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