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新加坡高官减薪 困难时期的正确做法

2008年11月2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6日发表社论《困难时期的正确做法》指出,新加坡政府决定高官减薪,是依据去年4月推出的薪金制度进行的。当时,很多公众都不太理解,部长薪金本来就高,为什么还要加薪,有些公众甚至感到很不满。现在,经济前景不看好,部长的薪金将落到加薪之前的水平。这个时候,大家也许终于看到,当时推出的薪金制度还是比较合理的。由于薪金的相当一部分与国家的经济表现挂钩,经济好则薪水上涨,经济不好则薪水下跌,使部长的薪金总是与市场情况保持密切关联。这样做,有其灵活性。

  社论摘录如下:

  鉴于我国(新加坡)经济增长已经放缓,政府决定减少高官和高级公务员在明年的薪金。其中,纳丹总统和李显龙总理的年薪将减少19%,部长的起步薪金减少18%,其他行政官(SR9)起步年薪将减少12%。除此之外,国会议员的津贴也将减少,削减幅度为16%。

  去年4月,政府公布了部长加薪措施,目的是要使公共服务薪金能达到私人企业的88%。这个措施分三阶段进行,前两个阶段的措施已经落实。

  至于第三阶段措施,也就是与国内生产总值挂钩的部分,本来是定于明年1月落实,但由于经济表现已呈现不甚理想的局面,所以这一阶段的调整措施将推迟实施。而此次减少的薪金,就属于这一部分。其结果是,总统、总理、部长以及超级公务员明年的薪金都将下调,降幅介于11%-19%,低于去年4月第一轮薪金调整之后的水平。

  政府在去年决定调整公务员薪金时,李显龙总理宣布,他个人将在未来五年里继续领取调整之前的薪水,将增加的那部分薪金捐献出来,用于公益事业。根据总理公署公共服务署前天发布的公告,此次减薪之后,李总理将照样履行这一承诺。他明年的薪金将降到304万,其中58万将捐给公益用途。

  政府决定高官减薪,是依据去年4月推出的薪金制度进行的。当时,很多公众都不太理解,部长薪金本来就高,为什么还要加薪,有些公众甚至感到很不满。现在,经济前景不看好,部长的薪金将落到加薪之前的水平。这个时候,大家也许终于看到,当时推出的薪金制度还是比较合理的。由于薪金的相当一部分与国家的经济表现挂钩,经济好则薪水上涨,经济不好则薪水下跌,使部长的薪金总是与市场情况保持密切关联。这样做,有其灵活性。

  此次减薪措施没有影响到薪水较低的普通公务员,这一点是尤其值得肯定的。就像一些普通公众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所说,高薪者减少一些收入并不影响生活质量,而若低薪者的薪水减少之后,全家人的生活都会受到影响。至于年终花红减少一些,都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保住工作,其他就不是大问题。

  政府高官减薪,普通公务员们受到照顾,这对私营企业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示范之一,假若一些公司确实业绩不好,那么,享受高薪的高层主管就应该首先作出一些牺牲,先把自己的薪金减少一些。坦白地说,与辛辛苦苦养家糊口的普通职员相比,公司高层的这一点牺牲是谈不上痛苦的。近日,淡马锡控股高层自愿减薪15%-25%,也是带了一个好头。

  示范之二,私人公司掌握生杀大权的高层,不要动辄拿员工开刀,除非迫不得已,否则就不要轻易裁员。人力资源是最大的财富,公司高层在决策时,既要面对当前的短期困难,更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的利益。至于业绩本来就很好的公司,就不应趁此机会找理由去减少员工的薪金,或者削减员工的其他福利。

  当然,对于员工而言,大家也应该现实地看待当前的经济困难,以未雨绸缪的态度规划平常的开销。在经济困难时期,不求锦上添花,但求生活稳定。对普通民众的这个基本要求,广大雇主应该设身处地地予以体谅和照顾。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