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泰国乱局伊于胡底

2008年11月27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综合报道,泰国众议院议长Chai Chidchob24日说,成千上万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围国会大厦后,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已延期。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7日发表社论指出,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泰国最需要的就是局面恢复正常,政府恢复运作,紧急作出挽救经济、修补国家形象之举,然而,即便颂猜政府立即解散并重新举行大选,泰国选后是否就能恢复政局稳定仍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政局动荡,旷日持久,无论政治角力谁能得利,大输家是泰国人民则是可以肯定的。

  社论摘录如下:

  连月来僵持不下的泰国动乱局势,目前进入了另一个瓶颈,失控与火爆的场面不断升温。本报截稿前的最新消息说,泰国军方已出面要求民选政府下台并举行闪电大选,也要求反对派示威者撤离曼谷国际机场,并停止其反政府运动。军方此一突然举措是否得到泰王默许,有待观察。它将会导致怎样的变局也殊难逆料,值得关注。可以肯定的是,泰国政局已由此增加了更多变数。我国政府已劝请国人暂时不要到曼谷去。

  首都曼谷最近两天的事态进展,可说是匪夷所思。为数约2000人的反政府示威者前天占据新的素旺那普机场,迫使机场中止所有航班服务。而这也是亲政府与反政府两派人马的第一次严重冲突,在一条通往旧机场的公路上,支持政府的示威者抛掷石块,而反政府阵营则有人向对方开枪,导致至少11人受伤。

  更加难以想象的是,示威者在旧机场的围堵行动,已迫使泰国内阁“走入地下”。虽有政府之设,但首相府大院和国会大厦都被围堵,驻守国会的镇暴警察并没有携带任何武器,群众进逼的时候他们甚至抽身避开。看来,首相颂猜的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尽量减少同示威者硬碰,以免造成流血和更大的反弹。

  但是,经过数月的胶着,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似乎是在得寸进尺,企图以动荡的局面触惹军方发动一起政变,推翻目前通过选举而产生的政府。

  那么,谁将是胜利者?有分析指出,尽管反对派眼下发动“最后决战”,但民盟支持者的耐力有限,最终很可能是泰国政府胜出。但目前最大的疑问是,乱局到底伊于胡底,什么时候才会结束,以什么样的形式结束?

  无论如何,泰国局势最大的杀伤力就是前景的不明朗,这影响了国家的安全与外来投资的裹足不前。此外,泰国将怎样一尽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地主之谊,顺利举行区域首脑峰会?亚细安邻国、我国(新加坡)外长杨荣文都表示担忧。

  泰国这场动乱起因复杂。前年,军方势力在首相达信出国开会之际发动政变,并解散了执政的泰爱泰党。一年之后,军政府在内外压力下还政于民,恢复大选,人民力量党的沙玛成为首相。然而,主要由曼谷的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城市精英所组成的反对派不甘罢休,自今年5月来,继任首相的沙玛被指为达信的傀儡,最后被逼下台。

  反对派接着也向继任相位的颂猜发难,指他是达信的妹夫,因此是换汤不换药。10月上旬,曼谷更爆发了警民流血冲突,造成两死数百伤。目前针对颂猜的这场围堵行动,则让局势的恶化火上添油。

  然而,不论谁是谁非,如果泰国这场政治斗争是在寻求某种公正平等的“民主”原则的话,那恐怕没有人能真正达到目的。因为无论“民主”的定义如何,都离不开游戏规则,离不开法治。选举中赢得强有力委托的政党可以被推翻,首相人选由群众运动去决定,那是不是理想的“民主”呢?而泰国是不是该回到军人掌政的时代? 

  看来,“民主”被绑架的恶果,就是政府的无法正常运作。刻下泰国局势最令人担忧的地方,是首都曼谷的稳定也难以保障。更不幸的是,目前全球蒙受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打击,各国政府都在想方设法去拨款部署,纾缓低收入阶层的艰难,解救国家危机。据悉,本月初泰国政府其实也制订了一套救援方案,但如何执行目前成了一个疑问。

  “伊于胡底”,确是泰国目前局势是最贴切的写照。这一年来泰国几乎没有任何政府措施可以付诸实行。泰国是出口型经济,旅游业也十分关键,在目前的乱象中这些经济因素都备受打击。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需求疲弱,日本相机制造商尼康公司裁退了在泰国分厂的1500名合同员工;汽车业方面,日本丰田、美国通用汽车也大量裁退泰国工人。明年上半年估计泰国人将失去100万份工作。

  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泰国最需要的就是局面恢复正常,政府恢复运作,紧急作出挽救经济、修补国家形象之举,然而,即便颂猜政府立即解散并重新举行大选,泰国选后是否就能恢复政局稳定仍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政局动荡,旷日持久,无论政治角力谁能得利,大输家是泰国人民则是可以肯定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