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中国减息救经济重药防通缩

2008年11月2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6日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此举体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1月27日发表社论指出,今年初通胀肆虐,中央的货币政策注重“从紧”,现在已经急转弯为“适度宽松”,力保消费和投资信心。大力减息可能令股市实时作出反弹,但反弹之后何去何从仍待观察,因为宽松政策对推动实体经济的真正作用,需要时间发酵,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经济环境,估计政策还会进一步宽松下去,减息周期还会维持好一段日子。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宣布新增八千亿美元挽救经济,余音未了,轮到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大降存贷基准利率,欧盟又宣布二千亿欧罗的两年期救市大计。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系的政府进行救市三重大合唱,以非常手段来对付经济衰退带来的通缩威胁。

  人行今次把贷款利率一下子削减一厘○八,以往减息,多是以每次○点二七厘牛步“下药”,今次这剂药的分量,等如平时的四剂,充分配合国务院月初提出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的要求。

  除了减息,人行又下调银行须存放在人行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减一个百分点,中小型银行更减两个百分点,务求与减息双管齐下,鼓励银行放贷,负起“四万亿人民币救经济”大计中所担任的融资角色,保持社会经济活力。

  比起外国,内地金融体系较少受到美国衍生工具泡沫爆破的直接冲击,但也要面对出口下滑,导致大量中小企倒闭坏帐的风险,尤其是资本不及全国大银行雄厚的地区中小型银行,放贷不得不比以前保守,而这些银行又是不少中小企的融资渠道,今次中小型银行享受到较大的放宽幅度,间接帮助中小企解困。

  据内地财经学者分析,今年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已经连续六个月放缓,原因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回落,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令早前国家的紧缩政策“超额”奏效,企业存货上升,短期流动资金紧绌。部分企业更因周转困难而倒闭,造成大量失业问题。年初时农产品及能源价格飙升产生的通胀,随着农产品丰收及国际粮食和石油价格下降,已经不存在威胁,反而股市及楼市萎缩,以及储钱应付医疗、失业、子女教育的需要,窒碍了大众消费意欲,大家把钱放在银行以防万一。

  四万亿挽救经济大计,主力之一是扩大内需,来保持经济每年增长不低于百分之八。扩大内需的主要途径,是要提振百姓消费以及扩大投资需求。在刺激消费方面,中央透过多补贴低下收入阶层,搞好农村医疗教育,让百姓少担心有病看不起医生,“放胆”消费。

  至于投资需求,虽然减息有助减轻供楼成本,有利楼市,但中央同时要大力发展廉租屋和低价房屋,则不利楼价,故此效应可能互相抵销。反而在企业经营方面,中央把资金释放到市场,企业融资困难和成本都得以减轻,有利经营及投资。

  今年初通胀肆虐,中央的货币政策注重“从紧”,现在已经急转弯为“适度宽松”,力保消费和投资信心。大力减息可能令股市实时作出反弹,但反弹之后何去何从仍待观察,因为宽松政策对推动实体经济的真正作用,需要时间发酵,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经济环境,估计政策还会进一步宽松下去,减息周期还会维持好一段日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