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美同船 汇率如楫

2008年12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插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回落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在全球诸多重大经济问题面前,中美这两大经济体从未如此深刻认识到它们是如此的紧密依存。汇率问题将不会成为两国经贸关系的绊脚石,而是双方进一步谋求共同发展的必要手段。相信双方有足够的智慧,平等对话,平等相待,在包括汇率在内的诸多重要经济议题之中,找到使中美经济航船驶向双赢彼岸的合力。

  文章摘录如下: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4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尽管在全球金融风暴愈刮愈猛、白宫即将易主这个敏感当口,外界普遍预期中美双方将会重点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共抗危机,人民币汇率仅是“配角”不会抢镜,但本周以来人民币现汇交易价格连续触及跌停价位,却让人发现,汇率早已成为中美经济“餐叙”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话题。

  美国多年来一直“施压”中国对人民币升值,每次中美经济对话前人民币汇率大幅上调“造势”几成惯例。而此次对话前,尽管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麦考密克及财长保尔森相继表态希望中国继续保持人民币升值,但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却罕见透露,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

  于是,“人民币汇率步入贬值通道”之声渐起,并有人对中国当局“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承诺产生质疑。但笔者以为,中国并没有背弃早前提出的“主动、可控、渐进”汇改三原则。

  就其“主动性”而言,人民币汇率可以说既是中国的经济牌又是政治牌,这次大幅贬值,凸显中国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正利用汇率机制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

  由于法国总统萨科奇执意会见达赖喇嘛,中国推迟了原定本月1日在里昂召开的中欧峰会,这无疑会波及中欧贸易。但与自己最大的贸易伙伴产生龃龉,并不意味中国就需要“讨好”另一重要伙伴——美国。中国有理由运用汇率之楫,调整经济航船的走向。

  按照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本次中美经济对话上所言,中美双方“各方面联系日益紧密,利益汇合点不断增多,谁也离不开谁。中美双方加强双方合作对两国和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

  作为财长最后一次出席SED的保尔森试图说服北京给华尔街以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中国同样希望在市场准入尤其食品出口领域重新得到信任。中美的“共赢”需要通过合作实现,而这样的合作并不存在谁主导谁的问题,同乘一条船的中美双方注定要同舟共济。汇率问题,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双方都有权通过各自手中的汇率之楫,调整关系,使经济之巨舟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航行。

  以“革新”著称的奥巴马在竞选之时就曾指称中国对美国贸易的巨大顺差与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有直接关系,入主白宫后,其必定会利用所有外交手段再向中国施压。奥巴马已提出提升中美两国对话级别的构想,中国要想在后布什时代为双方战略对话奠定基调,就需要用汇改的“主动性”来保持对话的“主动地位”。这是无可厚非的。

  至于人民币汇改的“可控与渐进”,研究人士已指出,近几日人民币汇率的“急跌”只是对早些时候“急升”的平衡,加之4日的企稳回调,显示其并没有“步入贬值通道”。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一定范围的贬值或可帮助中国企业出口,维持经济增长,但从长期来看,推低人民币兑美元不但无法解决中国出口商的困境,还可能导致“热钱”大量外逃。今年以来,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值大战,已经令中国的出口增长变得脆弱,相信人民币势必不会卷入这场“双输”的货币战争,而会继续沿着小幅上升的道路前行。

  在全球诸多重大经济问题面前,中美这两大经济体从未如此深刻认识到它们是如此的紧密依存。汇率问题将不会成为两国经贸关系的绊脚石,而是双方进一步谋求共同发展的必要手段。相信双方有足够的智慧,平等对话,平等相待,在包括汇率在内的诸多重要经济议题之中,找到使中美经济航船驶向双赢彼岸的合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