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扁家弊案:一场未了结的台湾危机

2008年12月1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左一)主持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特别侦查组发言人陈云南(右一)向媒体介绍了侦查结果及长达二百零九页的起诉书基本内容,台湾检方依“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将陈水扁等十四人提起公诉。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在狱中渡过孤独的32天之后,13日凌晨1时被台北地方法院当庭裁定释放,这一事件所具有戏剧性,意味着自2006年11月由吴淑珍一叠礼券和发票引爆“国务机要费”案以来,陈水扁这位“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虽然正从他的人气顶峰衰落,但整个弊案的走向还远未清晰,漫长的审判必然还将量度着这场未谢幕的台湾社会危机。

  社论摘录如下:

  今年57岁的陈水扁今后将如何渡过余生,是死刑?无期徒刑?囚禁42年或者30年?还是逍遥法外、漂泊异国?最近一个月台湾最热闹的这个话题,12日下午达到顶峰:台湾最高检“特侦组”宣布陈水扁家族所涉及“国务机要费”、洗钱、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等四大弊案侦结,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儿子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吴淑珍胞兄吴景茂陈俊英夫妇全遭起诉入罪。到此,陈水扁还背负“二次金改”、“秘密外交”、违反机密等多件要案尚未侦结。

  对于这场世纪审判,台湾检察官们近来漏夜加班撰写的起诉书多达209页,对陈水扁的指控措辞之厉台湾史上罕见:“犯罪情节重大,不法所得为历来最高,而且犯后一再攻击司法,并无悔意”,吴淑珍“利用‘总统’夫人身分,大肆干政,搜刮财物,紊乱体制,败坏官箴”…… 这一诉状立时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西方主要媒体纷纷给予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亦在记者会上发表声明“美国对台湾的司法制度有信心”。

  不过,陈水扁在狱中渡过孤独的32天之后,13日凌晨1时被台北地方法院当庭裁定释放,却使这一起诉的高潮效果大打折扣——台湾舆论本来就有人担心诉状没有具体求刑时间的模糊意味,《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更说“52%台湾民众反对将其交保”。

  这一事件所具有戏剧性,意味着自2006年11月由吴淑珍一叠礼券和发票引爆“国务机要费”案以来,陈水扁这位“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虽然正从他的人气顶峰衰落,但整个弊案的走向还远未清晰,漫长的审判必然还将量度着这场未谢幕的台湾社会危机。

  事实上,扁家弊案的最终解决不仅要靠台湾司法是否能够独立完整体现社会正义精神,更在于台湾社会的道德标尺、政治角力如何左右这场审判的进度和方向:

  ——在司法精神方面。台湾人向来自豪法律在台湾社会的价值,但却无法看清此案前景:以“检察总长”陈聪明来说,他受命于陈水扁执政时期,眼下却执掌这场世纪审判之公诉,期间闹出不同政治主张人士的质疑风波;且检方认为这次起诉后地方法院应不至对扁解除羁押,但现实却恰恰是当庭释放了陈水扁,只是给予了象征性的“限制居住”。

  ——在道德标尺方面。台湾向来重视传承中华文化道德传统,但自走上政治民主化进程以来却出现整体沦丧的现象。过去两年台湾舆论对陈水扁家族弊案的各种愤怒、指斥、鞭挞,无不以道德情感入题,又何曾让陈水扁一家反躬自问、何曾让其拥戴者有所自省、何曾让台湾政治人物顾影自怜?更何况这种道德标尺还会被加上“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符号?

  ——在政治角力方面。最近八年台湾社会的政治鸿沟虽然自今年五月马英九上台后正在出现弭平的迹象,但以民进党为首的绿营人士仍在操弄着“政治迫害”议题和“团结挺扁”行动,显示陈水扁家族弊案的触角早已深入台湾社会,并在原有的族群撕裂中继续生根发芽。很明显,民进党人士会在不断受到重创的式微过程中继续进行政治反扑。

  如今,扁家弊案至少还有三件要案尚未侦结提控、陈水扁又以交保得自由且可公开演讲(尽管台北地方法院要求陈水扁未来在演讲时要节制一点)、台湾市面13日早上传说洗钱案下一目标已锁定了前领导人李登辉……难怪台湾网友哀叹“台湾司法已死,这出戏还要演多久”、惊讶“连保释金都不用付有够夸张”,讽刺“马政府连这个过气的政客都搞不定”。

  本报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也期待随着时移势易,扁家弊案在尘埃落定的过程中,会逐步消解台湾社会的危机。只是,这场耗费巨大的危机,整个台湾正在付出高昂的代价——对台湾来说,扁案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一个政治与社会难题。其过程越漫长,结果越曲折,越显得像是在折射台湾的宿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