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当地球停止转动》:地球不死 人性不改

2008年12月29日 17:4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当地球停止转动》(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导演:史考特•德瑞森

  编剧:戴维•史卡帕

  演员:基努•利瓦伊、珍妮弗•康纳莉、杰登•史密斯、卡西•贝兹

  人类自命为万物之灵,并理所当然觉得地球是属于“他们的”;但人类却又毫不珍惜居住环境,把地球弄得乱七八糟。这时,拥有更高文明的外星人前来拯救地球,希望使这个能够让多物种同时生存的可爱星球不致灭绝。为了达成任务,外星人必须先将人类这个祸源消灭。人类如何才能改变自己的悲惨命运呢?

  本片改编自冷战年代的同名经典科幻片,但新作将主题从“恐共”的政治寓意改为“环境破坏”的热门议题,更能令人共鸣。剧情描述一个巨大的外星圆球突然降落在华盛顿特区,生物学家海伦(珍妮弗•康纳莉饰)等奉命前来研究应变之道。但军方未明来意便派出大军包围,并“先发制人”开枪打倒了外星人“克拉图”(基努•利瓦伊饰),又将一个静止不动的巨大外星人载到军事基地“严刑逼供”。海伦协助克拉图逃亡,但她的继子雅各布布(杰登•史密斯饰)对克拉图抱持敌意,不料后来反被克拉图所救。海伦逐渐明白到人类本身粗暴自大的行为才是悲剧根源,于是谦卑地向克拉图请求:“人类愿意改变,可以再给我们一个机会吗?”

  本片公映时正是美国总统大选年,编导明显针对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暴力国防路线加以抨击,最后则以“改变”作为拯救人类的出路,跟奥巴马的竞选口号遥相呼应。在本片中,主张以暴力对付异类的总统只是个从头至尾躲在幕后的胆小鬼,在幕前全权代表执行政策的是强势的女国防部长(卡西•贝兹饰),讽喻至为明显。本片从外星人的角度检讨地球人的问题,提醒人们一个事实:人类(尤其美国人)并非自认为的那么厉害,面对异己时是否可以更谦卑一点?

  跟好莱坞惯见的科幻巨片相比,本片的议题颇为严肃,气氛也有点冷峻,缺乏刺激的动作场面,但特技效果依旧出色。

  (摘自香港《亚洲周刊》二十三卷一期 作者:梁良)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