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加沙危机源于美国权力真空

2008年12月30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30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指出,当今世界,任何地区冲突都有大国的影子,中东问题尤其如此。美国大选之后,美国实际上处于一种权力真空。布什离任在即,现政府成了一个既无需决策,又无需负责的看守内阁。奥巴马尚未履新,常以“美国只能有一位在任总统”为借口,不肯对内外政策发表意见。以色列方面选择此时对哈马斯开刀,一个主要考虑就是造成中东地区战争状态的既成事实,影响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中东政策。

  文章摘录如下:

  就在巴以持续半年的停火协议刚到期,以色列空军于二十七日开始对加沙地带突然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三百多人死亡,一千四百多人受伤。巴以战火再起固然是因双方冲突,但与美国当今的权力真空也并非无关。事发后,国际社会各大阵营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态度耐人寻味,特别是巴以双方已拉开阵式,准备拚个鱼死网破的时候,大国的立场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中东局势的发展前景。

  表面上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持续不断的火箭弹袭击是诱因,但实际上,袭击加沙是以内部各政治势力在选举前角力的结果,无论对于执政的前进党,还是对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打击哈马斯都是赢得民心的最有效手段,是一桩只赚不赔的好“买卖”。但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特别是世界大国未能有效避免事件的发生,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今世界,任何地区冲突都有大国的影子,中东问题尤其如此。美国大选之后,美国实际上处于一种权力真空。布什离任在即,现政府成了一个既无需决策,又无需负责的看守内阁。奥巴马尚未履新,常以“美国只能有一位在任总统”为借口,不肯对内外政策发表意见。以色列方面选择此时对哈马斯开刀,一个主要考虑就是造成中东地区战争状态的既成事实,影响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中东政策。

  对以色列的大规模空袭世界各大阵营反应迥异。美国对以方军事行动造成的人间惨案视而不见,强烈谴责哈马斯破坏停火协议,指加沙惨案是哈巴斯的错,是咎由自取。白宫发言人指责哈巴斯是“一群暴徒”,以色列将保护自己的人民不受哈马斯恐怖分子的伤害。阿拉伯国家联盟则强烈谴责以色列,指控以色列滥杀平民是犯下了战争罪。联合国、欧盟、俄罗斯等则竭力避免开罪任何一方,呼吁双方停火,阻止事件升级。

  沉寂半年之久的战火又以中东重新燃起,并有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趋势。哈马斯方面吃了大亏但毫不示弱,声言发动圣战,将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回击以色列,要以方为此次行动付出代价。以色列方面毫不妥协,决定征召至少六千五百名预备役军人参战,并警告如果空袭行动无法奏效,将对加沙发动地面攻势。

  十二月二十七日作为中东战争爆发以来加沙地带单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已加载历史,未来局势向何处去,美国态度至关重要。尽管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对此事件三缄其口,但以色列和美国存在“特殊关系”,以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国,恐怕是奥巴马中东计划的基本原则。很显然,武力无法解决巴以矛盾,奥巴马“以促进和平的方式来实现这一计划”的态度,或许能为阻止局势升级并最终解开巴以冲突死结带来一线希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