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加沙之战震撼中东 奥巴马陷两难

2008年12月3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30日载文《加沙之战震撼中东 奥巴马陷两难》指出,中东局势如此动荡激化,明年一月二十日上台的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将面临严峻的外交挑战,没有任何蜜月期可言。许多分析家指出,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关系急剧恶化,将使奥巴马政府调停斡旋难度大增,甚至陷入泥淖。

  文章摘录如下:

  以色列空袭加沙走廊、痛击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玛斯”的军事行动,廿九日进入第三天,目标继续锁定哈玛斯政治、军事与警察机构及据点。以军副参谋总长哈瑞尔准将扬言:“这场行动结束之后,加沙的哈玛斯建筑将无一幸免,全部夷为平地…我们要改变整个态势。”国防部长巴拉克也说,以色列已经与哈玛斯“全面开战”。

  这场行动三天下来,加沙走廊死亡人数已激增至三百一十八人,另有一千四百多人轻重伤。首府加沙市的“伊斯兰大学”也无法幸免,一幢科学教育大楼被炸毁。以军空袭一座清真寺时,殃及邻近的难民营,五个小女孩当场活活炸死。

  中东局势如此动荡激化,明年一月二十日上台的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将面临严峻的外交挑战,没有任何蜜月期可言。许多分析家指出,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关系急剧恶化,将使奥巴马政府调停斡旋难度大增,甚至陷入泥淖。

  奥巴马曾在二○○七年演讲中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全力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并在上任后一百天之内,前往某个穆斯林国家发表演讲,争取全球十五亿穆斯林对美国新政府的支持,共同消弭仇恨与暴力。

  在许多穆斯林眼中,美国向来是如邪恶势力的化身,但奥巴马或许能够改变这种观感,他不仅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而且祖父辈是非洲的穆斯林,连中名都是穆斯林男性常见的“侯赛因”(Hussein)。

  此外奥巴马反对布什政府出兵伊拉克,重视多边合作与外交管道,不排斥与伊朗或哈玛斯等敌对国家或组织直接谈判,这些立场都让世人期待他能以中东和平为出发点,重塑美国在国际社会被布什败坏殆尽的形象。

  然而随着总统选战日益炽烈,奥巴马为了拉拢犹太裔与偏向保守的选民,越来越强调自己的亲以色列立场,去年七月他更亲访以色列,站在毗邻加沙走廊的小镇斯德洛,谴责哈玛斯的恐怖攻击,支持以色列政府为保护人民发动反击;一席话几乎就是以色列这一波军事行动的开战理由,也是布什政府的一贯立场。

  未来如果加沙走廊的战事旷日持久,巴人死伤数字直线上升,其它温和派阿拉伯国家如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势必会在民意压力之下升高与以色列的敌对态势,甚至退出华府主导的和平会议。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实力也将大幅削弱,无法继续和以色列进行谈判,甚至危及巴人独立建国进程。(阎纪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