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人民币开始走出国门 媒体指国际化条件仍不具备

2008年12月3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八日,香港市民走过街头人民币相关业务的广告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争取让香港成为兑换人民币的平台,使香港有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商报》发表颜安生撰写的文章《人民币与美元此起彼伏》指出, 金融海啸虽然冲击了中国经济,但也的确给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机会,可以预见,今后,在中国和其它一些东亚国家之间的贸易结算中,选用人民币计价将会越来越被接受。香港如果在人民币贸易结算方面成事,势将为其它国家和地区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

  文章摘录如下:

  人民币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受到欢迎和重视这已不是什么新闻,马来西亚于2005年就放弃了其货币与美元挂耻,转而实行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浮动,目前马来西亚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之一。菲律宾更是于2006年签署总统令,要求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之一。而在越南、柬埔寨、蒙古、缅甸等亚洲国家,人民币的地位实际上已经成为与美元等量齐观的硬通货,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日常经贸活动的最重要结算工具。

  近期,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中国经济虽然也受到较大影响,但人民币的地位不降反升。人们见到,正当美国受金融海啸重创而美元不断出现贬值之时,人民币正在加速其迈向国际化的步伐。早在今年10月30日,中俄两国总理在签署的一系列金融合作协议中,引人注目的一项内容是,双方同意双边贸易逐步使用本土货币进行交易,减少以美元结算。

  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该协议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两国通过本币互换可相互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为本国商业银行在对方分支机构提供融资便利,并可促进双边贸易发展。此举使人民币首次以官方的姿态走出国门,其历史意义非同一般。韩国作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能够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表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已经上升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紧接着,12月19日,在北京述职的特首曾荫权给香港广大市民带来好消息,中央给予香港14项支持措施,其中就有人民币和港币的两地货币互换措施。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从上述新闻事件中可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对人民币产生需求。人民币何以开始走俏?根本原因在于,这次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令世界各国清醒地认识到,以单一美元为国际货币结算及当作储备的缺陷越来越大,经过是次金融海啸的冲击,所有持有巨额美元储备或大量美元债务的国家和地区都遭受到了巨大损失,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美国政府手中无粮,美国正通过大量的货币发行进行次贷危机的救援,为未来美元泛滥留下了极大的隐患。而与此同时,人们发现,人民币币值稳定,并且有着强大的中国经济作为支撑,尽管中国亦在较大程度上受到今次金融海啸的影响,但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强劲,人民币前景看好,特别是有些国家和地区因为持有了人民币而大大缓解了痛苦,此种效应正在全世界发酵。

  金融海啸虽然冲击了中国经济,但也的确给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机会,可以预见,今后,在中国和其它一些东亚国家之间的贸易结算中,选用人民币计价将会越来越被接受。因为从中长期看,美元处于贬值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更愿意选用人民币进行贸易计价、结算。香港如果在人民币贸易结算方面成事,势将为其它国家和地区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仍需时日,人民币最终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或许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如果真要实现自由兑换,中国将面临国际金融市场随时出现的对中国金融业及整体经济的冲击,从而极大地增加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难度,同时,亦加大了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目前,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构建金融基础设施,因为中国资本市场仍缺乏深度与广度、债券市场落后、资本项目也尚未完全开放、利率与汇率市场化还未完成,中国金融改革还没有结束,中国的银行体系也不健全,人民币国际化的许多基础条件仍不具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