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大国在亚洲重心展开新角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大国在亚洲重心展开新角逐
2009年03月25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俄等大国在亚洲重心展开新角逐。伊朗成为困局新推手。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主张尽快实现从伊拉克脱身,转而加强在阿富汗的反恐力量,考虑年内将把驻阿美军人数增加到6万人。奥巴马政府在阿富汗及其周边做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调整,也搅动了中亚、中东、南亚局势发展,引发了俄罗斯、北约、伊朗等许多方面的不同反应。

  奥巴马政府软硬兼施对待塔利班,他先发出信号,扬言要接触塔利班中的温和派,与他们谈判,对塔利班实行分化。然后再对塔利班中的强硬派,以及基地组织进行打击。在这一政策指导下,2月17日奥巴马只批准了向阿富汗增兵1.7万人。

  温和语言 务实路线

  美国新政府正在用缓和的语言展现其务实路线。阿富汗内部各种势力的和解,美国与阿各派别的和解,与奥巴马政府寻求与整个伊斯兰世界缓和关系是紧密相关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亚洲之行中,已经颇具象征意义地访问了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向整个伊斯兰世界发出了善意信号。

  随后,希拉里在中东之行中,寻求缓和同叙利亚的关系,并有条件地向伊朗发出了积极谈判信号。在这样的对伊斯兰政策大背景下,如果奥巴马简单地增兵阿富汗、发起大规模“反恐战争”,可能陷入与布什政府相同的怪圈。

  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欢迎奥巴马对塔利班政策的新取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寻求与塔利班温和分子和解,有分化也有平衡的考虑,还要看到奥巴马可能尝试在阿寻找新的代理人。形势发展和政策收效仍需要观察。

  3月10日,塔利班拒绝了奥巴马的谈判建议,称在外国军队撤出阿领土之前,塔利班不会与任何人谈判;塔利班没有温和派与强硬派之分。看来奥巴马的谈判策略还要拿出力度和诚意。

  俄罗斯力保势力范围

  俄罗斯在独联体内部努力撮合建立准军事同盟,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2009年2月初,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首脑会议在莫斯科召开,有关方面就组建CSTO快速反应部队达成一致,该部队重要关注地区就是中亚。该部队总兵力约为2万人。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条约规定当CSTO成员国遭遇外敌入侵时,该部队将对被入侵国家进行集体安全援助。

  俄罗斯尤其警惕美军再度大规模进军中亚,为此采取了许多措施,如通过答应提供20亿美元贷款等诱惑,2月初促使访俄的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宣布关闭美军在该国的玛纳斯军事基地,要求美军在180天内完成撤离,吉议会随后顺利通过了总统的该项提议。

  此外,为与美军基地抗衡,俄罗斯早在2003年就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附近建立坎特军事基地,与美军的马纳斯军事基地相距仅20公里。

  但中亚国家一贯擅长平衡外交,并没有把宝完全押到一个大国身上。即便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也并不愿意弄僵与美国的关系。为安抚有关方面,美国重申不准备在任何一个中亚国家开设新的军事基地。

  俄罗斯与美国也一直避免关系太僵,两国在战略层面一直保持接触。双方表态愿意寻求改善关系,共同面对当前世界诸多挑战,这是美国愿意主动改善美俄关系的又一次试探。

  伊朗成为困局新推手

  对伊朗政策是美国中东困局的重要钥匙,也是缓解中东紧张局势尤其是伊拉克局势、阿富汗局势的重要因素,并直接关系到叙、黎、阿富汗以及巴勒斯坦、以色列的局势,以及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发展。

  伊朗长期以来跟美国要的很简单直接:承认伊朗,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伊朗核问题在克林顿时期根本没有现在这样激烈和尖锐,美国当初在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时候,伊朗实际是提供支持的,因为伊朗与美国的盟友—阿富汗北方联盟关系密切。

  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伊朗心中也是默认的。但布什政府对伊朗的橄榄枝一直拒之门外,伊朗被迫与布什政府顶牛。2008年至今,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到总统内贾德,伊朗在高调强硬的同时,几度做出一些缓和姿态,但布什政府难以进行战略性调整。伊朗目前仍在等待奥巴马政府作出战略性调整。

  阿富汗局势也是伊朗寻求推动与美国改善关系的重要筹码。2月7日,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伊朗议长拉里贾尼表示,伊朗愿意与其它国家合作,为实现地区和平和安全开启新的窗口。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表示,美国愿意与伊朗进行直接对话,如果伊朗终止核计划,美国将向伊朗提供“巨大的奖励”。

  作为阿富汗的重要邻国,伊朗也不希望阿富汗过于混乱,而且伊朗长期以来是反对塔利班、支持前北方联盟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宣称,美国介入阿富汗事务是为了清除恐怖主义,打击毒品交易,美国应该“表明要采取新方针的态度”。但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的对伊朗政策仍在瞻前顾后。(齐云鸿)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