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日本政坛乱象谁之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日本政坛乱象谁之过?
2009年03月26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日本从西方急速移植过来的政体,呈现与西方迥异面目,造就保守统治集团。保守统治集团造就一党独大、派阀政治、家族世袭和政商勾结,后者自然造就政权频繁更迭、人气低迷、腐败低效,这就是日本政坛乱象的恶性循环图谱。

  文章摘录如下:

  就在日本经历35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时,其政坛也正经历十多年来少有的阵痛期:执政的自民党人气空前低迷,首相位置岌岌可危,摩拳擦掌意欲夺权的反对党民主党虽然人气蹿升,也早就控制了参议院,但日前也陷入贪腐丑闻,其党魁也是下届首相的热门人选小泽一郎,面临被迫辞职引退的危险。

  自明治维新特别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一直亦步亦趋地效仿欧美资本主义民主制度,其政坛为何陷入更迭频繁、人气低迷、腐败低效的泥潭?

  统治集团沆瀣一气

  众所周知,日本尽管从明治维新开始就试图模仿西方的宪政制度,但直至二战战败投降之前,一直实行的是以天皇为绝对核心的立宪君主政体。战后在美国主导下,日本进行了政制改革,确立起与英国政体类似的议会君主政体:天皇被保留下来,但成为虚位元首;内阁由议会下院即众议院占绝对多数(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组织,并对其负责。

  但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从西方急速移植过来的议会民主政体,在有着悠久儒教文化传统的日本,很快就呈现出与西方迥异的面目。

  首先,在这种制度的保护下,战前日本形成的政商勾结、相互荫庇的保守统治集团,不仅毫发无损,而且继续强有力地掌控政坛。这个保守统治集团内部虽然也有政见冲突、利益竞逐,但在维护既得政经利益方面表现出惊人地整合力。

  其次,公务员制度下形成的官僚阶层,同样表现出强烈的利益集团化倾向,变得日益固步自封、腐败低效。同时,从社会结构的角度看,日本社会虽然也从战前两极分化的金字塔式结构,日益向中产阶层崛起的橄榄形转变,但中产阶层地位始终未能稳固,如影随形的不安全感,使之很容易向保守精英阶层屈服并寻求庇护。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本议会政治舞台上虽然也不断上演合纵连横、尔虞我诈的政治戏剧,但权术高于权谋、策略高于战略,既没有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和交锋,又没有二元利益格局的社会群众基础,所以从1955年以后形成的一党独大格局,除了上世纪90年代有过短暂变动外,一直延续至今。两党制在日本叫了60多年,迄今仍只是镜花水月。

  民意保守恶性循环

  在长期一党独大的政党体制下,政治文化未曾受到彻底荡涤和洗礼的日本,自民党内乃至整个政坛,自然就出现大佬退而不休、党内派阀林立、家族世袭风行、官商沆瀣一气等欧美政坛鲜见的怪现状,政坛也难产生既有胆识谋略又有过人能力的政治家,倒是长于密室政治、投机钻营等“登龙术”的政客代代相传。

  这些怪现状在日本经济腾飞时期自然被遮掩或被忽视,等到经济增长低迷、社会不满日增时,自然就水落石出。仅靠家世背景或者大佬栽培可以支撑一时,但总难以破旧立新,更无法直面像经济危机这样的严峻挑战。

  长期在野的反对党,要么是自民党内反水过来,要么未能进入保守精英集团圈内,所以政治上善于对抗、破坏,却不善于建树、创新。结果选民自然产生“一个苹果烂掉了、另一个也好不到哪里去”的失望情绪。

  政体造就保守统治集团,保守统治集团造就一党独大、派阀政治、家族世袭和政商勾结,后者自然造就政权频繁更迭、人气低迷、腐败低效,这就是日本政坛乱象的恶性循环图谱。(张智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