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民调专家给世界领袖们的秘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民调专家给世界领袖们的秘方
2009年03月26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26日刊出署名文章,介绍了美国经验最丰富的民调专家,曾为克林顿、曼德拉、巴拉克和布莱尔等政治领袖做民调,他把从中获取的最重要教训做了个总结:在混乱的时代胆量够大的政治领袖,至少总会栽一次跟斗。

  文章摘录如下:

  史坦•葛林博格是美国经验最丰富的民调专家之一,曾为克林顿、巴拉克和布莱尔等政治领袖做民调。他把从中获取的最重要教训做了个总结:在混乱的时代胆量够大的政治领袖,至少总会栽一次跟斗。

  葛林博格说,他们从来不能直截了当地带进他们承诺的进步和改变,他们倒不是工于算计而故意如此,而是因为环境对他们不利,而且他们碰上彼此竞争的权力中心。而那些最成功的领袖特色在于,他们能从失败中学习,调整自己,坚持下去,终致成功。

  奥巴马总统几乎还没跌倒过,他才刚上路。国内和海外有无许多人替他加油打气,希望他成功。然而他碰上的无疑是个混乱的时代。因此,当葛林博格打电话来,表示要和我分享他新作“战情室快讯”(Dispatches from the War Room,暂译)中的一些心得时,我觉得这些洞见此际应当为用大矣。这本书是从圈内人的角度出发,叙述他代做民调的这些世界领袖如何处理他们的失败。

  葛林博格从克林顿说起。他记忆最深刻的事情之一,是1992年克林顿当选之后不久,他想要评估选民对克林顿违反一再提出的承诺,没有为中产阶级减税,会有什么反应。他们在新泽西州找了些焦点团体,而最让他讶异的是,这些选民根本不相信有任何政治人物会替他们减税,他们也不以此事来评断克林顿。

  葛林博格说:“他们不在乎他的特定承诺,而是要他为国家的长远经济利益努力。他们要确定解决办法和每个人都有关,而不像里根时代那样,没让富人尽到该尽的责任。他们还要知道,总统不会失去照顾寻常百姓的本能。”

  葛林博格说,教训是:“不要拘泥于竞选承诺的细节,只要百姓认为你在为国家的长远利益和他们努力,治国就有很大的挥洒空间。”

  英国首相布莱尔因新工党的核心认同问题而摔了一跤。当时工党已在野长达18年,能够重新执政,端赖布莱尔让选民相信,工党能看紧财政,并同时让老旧的公设医院、学校质量提升。

  就事论事,布莱尔必须按部就班,先搞好经济,再去整顿医院和学校。然而他却表示会两者一起来。上台3年后,新投资的不足已经显而易见,下列事例适足以说明:有个癌症病患需要开刀却一直排不上,等排到他时,癌症已恶化到开刀也救不了的地步。布莱尔在国民的信任问题上栽了跟斗,布莱尔和新工党自此再也甩不掉人们心中不实在的印象。

  教训是:“面对重大挑战时,一开始就和民众开诚布公。只要你早早就坦白道出困难所在,以及需要多久才能见到起色,他们就不会硬要你兑现某一张竞选支票。”

  巴拉克1999年成为以色列总理,而他竞选的最重要政见之一,就是耶路撒冷必须继续做为以国永久且不容分割的首都。然而2000年在戴维营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面时,他却向巴勒斯坦人提出了分割耶路撒冷这件事。葛林博格说,最令人惊讶的是,以色列民众竟然轻易便接受了这个转变。

  葛林博格说:“6个月前还完全没有浮上台面的主张,分割耶路撒冷,现在浮上了台面。”在过去,连暗示分割耶路撒冷都是禁忌,然而如今就连支持联合党的选民接受葛林博格意见调查时都开始问道:“我们何必保有这些巴勒斯坦人的居住区呢?”在这样的逻辑下,传统观念崩解了。

  教训是:“当一个领袖要采取大胆的行动去照顾国家的根本利益时,没什么事是不能做的。”

  供总统参考的超优教训:描述碰到的重大问题时,越诚实越好;提出重大解决方案时,越大胆越好;处理自己的重大失误时,越谦卑越好;重述自己的故事时,越热诚越好;说出原本难以启齿的事时,越大声越好。(作者:弗雷德曼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译者:乐慧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