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2012年“大选”提前开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2012年“大选”提前开打?
2009年04月0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台湾《联合报》2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似乎已为她的政治杠杆找到了支点。苏贞昌参选台北县长是带领民进党“卷土重来”的火车头,台南县长候选人提名李俊毅则是“与扁切割”的大动作,一时之间,互为支点,互成犄角,堪可构成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举的主要战略架构。2012年台“大选”是否提前开打,台北县、台南县的县长选举将是决定性的因素。

  社论摘录如下:

  蔡英文似乎已为她的政治杠杆找到了支点。苏贞昌参选台北县长是带领民进党“卷土重来”的火车头,台南县长候选人提名李俊毅(弃陈唐山)则是“与扁切割”的大动作。

  陈唐山被陈水扁视为代理人,陈唐山本身也以陈水扁的代理人自居。因而,是否提名陈唐山,成为蔡英文能否摆脱陈水扁的指标。蔡英文在陈唐山民调大幅领先的情势下提名李俊毅,且冒着陈水扁可能参与“立委”补选的风险;这样的决定可说是吃了秤砣铁了心。难怪台南县“立委”王幸男说:“民进党将正式分裂。”

  苏贞昌可望参选台北县长,应是促成蔡英文排除陈唐山的支撑因素。一时之间,台北县的“卷土重来”之势,与台南县的“与扁切割”之势,互为支点,互成犄角,堪可构成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举的主要战略架构。其考虑是,与扁切割有助卷土重来,卷土重来有助与扁切割。

  相对而言,国民党在台北县及台南县均陷困境。倘若国民党在台北县有会输的感觉,而眼睁睁看着它输掉,而在台南县有赢的可能亦眼睁睁看着它赢不了;则国民党支撑大局的政治杠杆,将因民进党南北两个支点的冲击,而告摧折断裂,从而大局翻盘,后果不堪设想。

  台北县之战,就是二○一二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如今,加上台南县的对照效应,蔡英文欲将“苏贞昌北县胜选 /与扁切割/进军二○一二”连成一气。相对而言,国民党的战略目标,自会思考及时将“苏贞昌北县胜选/民进党整合/民进党提前发动二○一二‘总统大选’”三者的连锁效应切断,否则后果将难以收拾。

  由于已将县市长选举拉高到“二○一二前哨战”的高度,且又因台南县的选局已成为民进党能否与扁切割的指标;使民进党与国民党在此次选举皆有非赢不可的压力。对蔡英文而言,台北县固然要赢,才能获得高动能的政治引擎;而台南县之役,则非但不能给国民党趁虚蹈隙之机,且要趁势与扁切割,又不能分裂民进党。

  反过来说,若民进党输掉台北县、台南县,蔡英文固然一败涂地,民进党亦将陷入更大危机。相对而言,马英九若输了台北县、台南县,则将使民进党操持提早发动二○一二“大选”的主动地位,政局恐将无有宁日。

  二○一二年“大选”若提前在县市长选举后开打,台湾的政局不免更形扭曲。就国民党而言,一旦社会冲突升高、社会动荡加剧,施政环境的变量亦将相对增加,必将更感左支右绌。至于民进党,迄今在两岸政策上皆尚未整理出头绪,若就此掀起二○一二“大选”的大潮,则在党内“恐怖均衡”的妥协中,转型恐更难期待,即使能有一时的突破,却未必能改善民进党的体质,因而亦终不能改变台湾的难局。

  若以蔡英文与马英九对比。蔡能在台北县推出苏贞昌,又在台南县逼退陈唐山,均显示她这个党主席,至少在党内及党际,操持了主动,掌握了议题设定权,并将球打到马英九的那一边;相对而言,马英九却似不知如何处理周锡玮,也对台南县的新形势拿不出新对策。

  二○一二“大选”是否提前开打,台北县、台南县的县长选举将是决定性的因素。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