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日本农村出现“共产主义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日本农村出现“共产主义社会”
2009年04月09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刊出文章,介绍了一名对共产主义理想有共鸣的日本养鸡农,通过农业经营团体如何将养鸡法与他的农本主义、大自然人思想、社会革命、幸福理想结合在一起。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战后物质匮乏,农产品单一,作为主食的大米需要依靠进口,鸡蛋为高级营养品。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位养鸡能手山岸己代藏(1901-1961)提出“一粒米都不要进口就能吃饱的好方法”,他使用鸡粪肥土,促进稻米增产,将稻米屑、米糠、作物的茎、叶等不要的部分作为鸡饲料循环,称为“动物、植物、人类整体循环农业法”。

  山岸年轻时热衷于探究真理,对共产主义理想有共鸣,不愿将自己的独特的养鸡技术成为谋取个人私利和暴富的手段,正好此时一位叫和田义一的政府农业技术改良人员正在摸索粮食增产法,在全国各地调查,立即请山岸己代藏到农协举办讲座;1953年成立“山岸式养鸡普及会”,1956年,在京都光明寺举办“山岸主义特别讲习会”,将养鸡法与他的农本主义、大自然人思想、社会革命、幸福理想结合在一起。

  生活一体化 经营一体化

  1958年山岸与他的志同道合者20多人一起,变卖所有的家产,以三重县伊贺市春日山开拓了第一块“实显地”,意为“山岸理念实践精神的显示”,创立了“生活一体化,经营一体化”的独特的“农业公社”生活模式,强调大自然与人类的和谐,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物质财富,消灭私有、铲除私欲、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其后,“实显地”发展迅猛,除了在日本本土南至九州岛、北到北海道39个“实显地”村落之外,在美国、瑞士、澳大利亚、巴西、韩国、泰国六国有“实显地”,“实显地幸福村”的会员称为“村民”,人数达十万之众,进入山岸会,会员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皆可无忧。他们有自己的集体公墓。今天,山岸会已成为日本国内最大的多种经营农业组合会。

  山岸会生产和生活资料全部公有,村民共有“一只钱包”,没有官位,人人平等,各尽其才,各显其能,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得失。

  山岸会以农业为主,牧业、养殖、乳制品、肉类、蔬菜、水果、木材加工、有机肥料制造、建筑、运输为主,在日本国内和国际市场都颇具影响。

  村民物质生活十分富有,我们参观的位于三重县的丰里“实显地”2005年度的销售额为58亿多日圆,相当于4亿人民币。但村民们不比吃、不比穿、不比阔、不讲排场。

  在精巧的日式庭院中,有集体食堂,透过一面巨大的玻璃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窗外景色。村民一日两餐:上午10点和下午4点,简朴而具营养。我们去的那天,村民的午饭是:白米饭、大酱汤、煮萝卜,还有一些咸菜。真正的粗茶淡饭。

  大长方形饭桌十人一桌,自由组合,中间放着木制饭桶,喷香的米饭与木头的清香混合在一起,沁人心脾。每天的饭菜谱由厨师决定,个人无特殊理由,不得挑三拣四。

  除了茶和白水以外,禁止抽烟饮酒。两餐之间,零食处放置着面包、饼干、牛奶和各种饮料,休息处到处放置着水果和咖啡,自由取食。老人配置有特殊的食谱。

  山岸会有自己的内科、外科和牙科医院,村民涵养所里有结婚和葬礼仪式场,定期举办茶道等传统文化讲习,上映电影和传统艺能演出。洗衣房里有专人洗衣烫衣补衣,按编号送取,村民春夏秋冬的衣被都放在一起,各家一单元格子。婚嫁礼仪或者外出的衣服首饰、提包鞋子都集中在存放馆,登记一下,随便使用;我看到一些有如“香奈儿”、“路易比登”、“古奇”国际名牌的提包和金银首饰,都是入会时自动充公的。

  村民的集体宿舍里都是简单公寓型,根据人口分配,一房一厅或者两房,没有厨房和浴室。村里有大理石的公共浴室和桑拿,还有扁柏树的木料制成的小浴池,日本人认为一天劳动下来,泡扁柏树浴槽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山岸会有很大的灯光棒球场,他们的球场已被列入当地比赛专用球场,他们出租给政府,年年赛程安排很紧,村民自己在晚上使用。

  阅览室内有山岸会内部交流通讯《研钻》,也有《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计算机房里并排五六台的计算机,可以上网聊天,发电子邮件;车房里有各种牌子和型号的汽车,只要去登记一下,随便开哪辆。

  与他人和自然共存共生

  山岸会没有退休制度,老人院叫“醒老院”,原则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能力工作的就可以入住。这里的老人意气风发,老有所终,终有所美。因此不像外面的老人福利院,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结果更加老年痴呆。

  心理学家河合肇雄创立的“盆栽精神疗法”很受日本社会的欢迎,实际上,山岸会的亲近大自然、顺应四季的农牧业,就是天然的“盆栽疗法”,因为只有从事农业,人才能感受四季风雨,理解别人,理解自己,与他人和自然共存共生。

  我们参观了拥有1300多头的牛圈、2000多头的猪圈、数万只鸡的鸡舍,大吃一惊的是居然毫无臭味。比如,牛圈的地面铺一层附近木头加工场的木屑,既起到了消臭作用,又能使牛粪和木屑混合,成为良好的堆肥原料。将豆腐渣、杉树皮等树枝粉碎后搅拌一起,充分发酵后,大量铺在猪舍里,不使用农药,提高了猪的免疫力,又减少了疾病。山岸会的农牧业循环不仅最大限度适合人与自然,而且最大限度地适应动物与植物的一体化循环,他们称之为“和”的调和与和谐农法。

  山岸会有自己的幼儿园和学习大楼,号称“大学院”,以自主学习为主,开设农牧业等知识讲座,也常常请外面的学者专家开讲座,同去的山田教授当天就被请去举办“生涯教育集中讲义”。

  接待我们的冲野先生说:山岸会将“公共”场所修到最好最大,“私人”场所修到最简最小。我们说像我们这样写作的人,恐怕无法适应统一的集体生活,冲野先生指着公共浴室的一幅油画说,我们这里有画家,他不必从事别的工作,每月交一幅画就行,他在外面开画展的收入折算成山岸会的公有收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