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富婆”理财有三部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小富婆”理财有三部曲
2009年04月14日 17:3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理财专家言:要成为“小富婆”,女性理财有三部曲,20至25岁要学会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进行资金储备;25到45岁,要懂得让资产增值,为养老做准备;45岁以上理财保障为上策。想要当个合格的“财女”,你是否在未雨绸缪?

  逾40岁妇女财务令人担忧

  你对目前的生活素质满意吗?对未来财务状况是否感到担忧?对目前的退休储蓄有信心吗?在担任妈妈、妻子、媳妇、婆婆、朋友、上司、职员角色之际,你有没有忽略了自己的钱包?

  花旗银行“理财智商调查”根据大马女性的理财智商总结了三大群体特征:

  ●追求者(Aspirers)

  平均个人“理财智商”为42分的以18至29岁的单身女士为主,年收入24000林吉特或以下的低收入者居多

  ●节制者(Abstainers)

  平均个人“理财智商”为43分的三大群体中,年龄最高者(40岁以上)以结婚并育有孩子者为主的收入中等,年收入介于24000林吉特和72000林吉特间

  ●成功者(Achievers)

  平均个人“理财智商”为61分的大部份是中年人士(30至39岁),大多已结婚和有孩子,年收入为三者中最高

  63%中年妇女“钱”景茫茫

  三群体中,节制者对未来财务状况最忧心忡忡,高达63%担心财务前景,超越47%的追求者与19%的成功者。同时,对目前退休储蓄有信心的节制者,仅24%,远低于46%的追求者和80%的成功者。

  花旗零售银行市场与营销主管蒂莫迪指出,节制者的情况令人忧虑,主要是这群人士为三大群体中年龄最年长者,也已结婚生子,然而,依旧“钱”景茫茫,对目前生活素质不满的人也以46%领先其它群体。

  “尽管80%的节制者认为自己比过去同年龄的父母情况好,但以上情况来看,她们实际上仍在财务中挣扎。”蒂莫迪坦言,只有具备财务规划者才能够对未来乐观,以上数据皆反映许多女性理财不足,才会对财务情况缺乏安全感。

  量入为出

  不做“Buy”金女

  孔子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爱财,更应治之有道。”这里说的“取”就是赚钱,“治”就是理财。一个人赚钱能力再强,如果不会理财,到了晚年依旧两手空空,为衣食忧愁。

  调查显示,坚持预算的女性不多,三大阶层的人士皆低于半数,其中节制者仅有微不足道的15%;按时把部份月薪作为储蓄者也以节制者最少,只有21%,比较追求者与成功者为34%与62%。同时,追求者中,仅36%坦承每月储蓄1至10%。

  “只勤不俭,是竹篮打水;只俭不勤,是无源之水。既勤又俭,是水库蓄水。”蒂莫迪认为,女士们在马不停蹄工作时,不能忘记每月要先“支付”自己,在拿到薪水时,应建立一笔占自己收入至少20%的储蓄基金,并在每6个月至1年检视财务状况,再依情况增加配额或调整比例。

  女性消费自制力较差

  由于女性在消费上的自制力一般较男性差,往往凭直觉或兴趣冲动购物,在月杪账单来临时,才发现“赤字”,进而陷入入不敷出的财务窘境。

  蒂莫迪表示,每个月辛苦工作,当然可以花钱慰劳自己,但必须有特定的额度,毕竟过度消费会造成无财可理,女性们大可规定月薪的10%至20%作为享受用途,但在及时行乐时,不忘提醒自己未来要享受退休生活的目标。

  攒钱是理财的起点,收入是河流,财富是水库,花出去的钱就是流出去的水,只有流在水库里的才自己的财。因此,若想要攒钱,就得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例如尽量克制冲动消费的习惯。

  懂得预算勤以记账

  想要改变消费习惯,蒂莫迪建议从以下观念着手:要有预算的概念、追查每一分钱的来龙去脉、养成记账的习惯。

  例如,趁促销时促销原本很划算,因为是要用较少的钱买到想要的东西,但若因打折的闲逛而产生更多预算外的花费,却是一项大忌。因此,没有预算的概念,尽管每天可以买到很多意外的“战利品”,然而,在每个月收到账单时,却也可能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天文数字!

  购物固然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但聪明的女性应拒做“Buy”金女,运用精明的省钱购物绝招,让自己在买东西时精省“小钱”,再用“小钱”去滚“大钱”,才不会落得望着堆积在屋的战利品及账单,感叹自己是败家子!

  钱到底花去了那里?蒂莫迪强调,要拒绝成为“月光公主”,女士们最好身边带着一本小账本,时刻盯紧自己的收支状况,把每天的消费支出都记下来,然后每个月总结,从中分析自己在衣食住行上的花费,看看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奢侈品?然后在下个月消费时保持警惕,将有助于提醒自己开源节流。

  偿还卡债纪律比男士佳

  另外,调查也透露一些有趣的现象,女士在偿还卡债方面的纪律比男士佳,为56%比43%。而且,令人意外的是,每月还清卡债者的追求者达56%,仅偿还最低应缴额者不过9%;储蓄比1年前高者竟以较年轻的追求者居首,逾66%。

  蒂莫迪笑言,大概是这些新鲜人的信用卡额度受限,意识到培养良好的财务管理是一个好的起点,加上金融风暴肆虐,年轻人在消费上也比较“收敛”。

  危机意识待提高

  若拿到6个月薪水,你是否有明确方向?然而,调查披露,只有18%的节制者与35%的成功者具备明确方向,16%的追求者则表示不知如何是好。这一再暴露了女性对理财意识的不足。

  42%女性储蓄仅够4周应急

  在经济波动不靖的年代,裁员风四起,随时饭碗不保,个人储备尤其重要。不过,询及一旦失业,目前存款能够维持多久?18%的追求者与24%的节制者坦承,只足以应付4周或更低。但令人欣慰的是,59%的成功者说,现有储蓄仍可望维持超过3个月。

  职场待遇男女不平等

  据调查,女性现有的工作也缺乏安全感,高达59%的节制者以及48%的追求者不时意识到失去支柱的危机。同时,虽然男女平等的意识在大马逐渐抬头,职场的不平等待遇仍困扰着女性。无论是年轻单身的追求者,或是已婚节制者与收入较高的成功者,皆有近半数或超过半数人感同身受-大马女性的工资比同职位的男性低!

  因此,蒂莫迪强调,女性更加不能缺乏对财务危机的意识,应该设法让钱“勤劳”运作。

  学会投资让钱生钱

  这意味“水库蓄水”是好的开始,但光攒钱还是不够的,女性还要学会投资,让钱生钱,不妨把家中的“水库”分成三份:

  应急的钱:

  留半年到一年的生活费,这些钱以活期储蓄形式存放。

  保命的钱:

  最好留三到五年的生活费。这些钱可以以定期储蓄的形式存放,或者部份购买国债。

  闲钱:

  五到十年不用的钱,这些钱才可以用来买股票、基金、房地产,以期获得高收益,不过,也要做好可能赔本的准备。

  不同年龄理财大不同

  此外,不同年龄,理财重点大不同,加上风险胃口随年龄缩小,女性可参考以下理财专家建议:

  20至25岁:此年龄阶段的女性偏好消费,常出现消费无度的现象。最好定期检视卡债,培养记账习惯与理财习惯。

  25到45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品种,可以考虑储蓄型保险。为养老做准备,可以考虑基金定投。同时,也是为儿女成立“教育金”的最佳时期。

  45岁以上:选择纯保障的保险产品,由于年龄关系,投资联险、万能险等储蓄,在理财产品方面,宜尽量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

  财务规划不容漠视

  随社会结构的变化,蒂莫迪认为,“婚后靠老公,老来靠子女”的观念显然已不合时宜,女性必须懂得加强自己的经济力量来过生活,因为婚姻不一定是未来的保障,生命中的变量太多,伤残、疾病、失业、丧偶等都可能使家庭生计陷入困顿,所以,不论单身或已婚女性,都要好好管理自己的财富,才能打造“美丽人生”。

  保险意识日渐提高

  虽然,根据调查,女性在保险意识方面已日渐步高,除37%的追求者承认完全没有购买保险,分别有59%与71%的节制者与成功者表示拥有足够的保险,惟拥有正式退休规划的女性的追求者与节制者仅占区区的20%;成功者虽然为三者中最高,达34%,但仍处于半数人以下,说明女性并没有为未来的变量作好准备。

  31%未规划退休

  此外,31%的追求者未开始规划退休,46%的节制者与27%的成功者不知道退休之际,需要多少钱。蒂莫迪认为,女性应该趁年轻时用心设立财务规划,才能确保未来安享晚年。

  退休需要多少“筹码”?可参考以下公式:退休后希望运用资金x(寿命-希望退休年龄)x12)。

  蒂莫迪强调,这只是一个笼统的算法,实际上,除了要意识到金钱在未来可能出现贬值情况,导致需要更多的钱来保持生活素质外,还必须参考四面八方的个人因素,包括雇员公积金与存款余额、退休目标,例如是否必须承担孩子教育费?父母医药费?

  他建议,女性把自己的退休数字与未来需求写在纸上,但拟定的退休目标一定要以现实为考虑,否则最终可能因目标遥不可及,而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他举例,年轻人可能视结婚、教育、生孩子为目标;中年人则在想孩子长大后需要的金钱;单身女性的目标可能是买房、旅游、购物;已婚女性可能以孩子的教育为优先。

  建立家庭理财计划

  “许多女性在婚后只会看牢另一半的钱,却反而忽略了自己的荷包,其实,在婚后,她们更需与另一半建立家庭理财计划,例如随年龄的增加和社会经验增加,适度增加为家庭起到重要保障作用的保险,才能尽量把家庭的收入由小变大,并起到增值保值作用。”

  研究报告说明,女性的寿命一般比男性高,平均往生年龄为79岁,比较男性是75岁。蒂莫迪表示,女性寿命延长,加上医疗费用走高,财务规划问题更加不容漠视。

  (摘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