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美国议员要亚裔改名是“数典忘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美国议员要亚裔改名是“数典忘祖”
2009年04月16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日前美国德州共和党籍州众议员提议,亚裔最好改名字,而不是要求美国人去学中文。此言论一出,顿时在全美亚裔团体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意大利《欧联时报》1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恰恰是因为拥有了多元的人种、思想、文化、宗教、才成就了美国现在的地位和辉煌。如今随着世界各国彼此间经济、政治,文化等日益密切的往来,多元化已经成其为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国家都有义务顺应这个发展潮流,同时也有责任确保属于多元的、不同的文化特性的群体间实现和睦相处。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美国德州共和党籍州众议员贝蒂-布朗提出建议,为了满足大家好念好记的目的,亚裔最好改名字,而不是要求美国人去学中文。此言论一出,顿时在全美亚裔团体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同时还引起了一场亚裔族群的集体抗议。

  语言、文字是一个族裔传统文化的内容之一,也是自身区别于其它族裔的鲜明标志之一。因而语言、文字在本族裔民众心目中,通常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意义。现在为了顺应强势族裔的需求而强迫作为少数派的亚裔改名字,不仅对亚裔的一种不尊重和伤害,同时也与美国所积极倡导的多元化背道而驰。

  对此,身为华裔的美国联邦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日前表示,“我非常不同意她(德州众议员)的说法”,“多元化是美国的强项,我们永远都不应忘记。”追溯美国的历史,除了土著印地安人,任何族群都应该算作外来者。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本身就是以包含多种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为其特征和优势的。恰恰是因为拥有了多元的人种、思想、文化、宗教、才成就了美国现在的地位和辉煌。

  如今,随着世界各国彼此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等日益密切的往来,多元化已经成其为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国家都有义务顺应这个发展潮流,同时也有责任确保属于多元的、不同的文化特性的群体间实现和睦相处,而决不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强迫其它族裔一味顺应和刻意迎合。

  身为华人华侨群体从最初的背井离乡,寄人篱下到今天发展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遭遇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因此,作为华裔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和保护自身的文化和传统。当前华人社会谈论最多的话题应该是“融入”,“融入”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华人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整个华人社会的集体愿望,但是对于“融入”的迫切不能成为我们妥协的理由。对于任何民族而言,只有自己首先尊重本民族的传统和文化,才能赢得其它族裔的理解和尊重。正如骆家辉所言,不论人们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拉丁美洲,人人都应以自己的传统习惯、自己的名字为荣。

  费孝通先生曾经讲过这么四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如此可见,多元化的前提条件是尊重和包容,任何灿烂的文化都是兼收并蓄,取长补短的结果。多元化要求我们不仅要学会尊重各个族裔的文化,更要珍惜和保护我们自身的文化。(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