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大陆惠台八措施给了ECFA另种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大陆惠台八措施给了ECFA另种选择
2009年05月18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8日发表社论说,大陆有关方面在第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了八项惠台新政策,再次以具体的措施向台湾抛出推进两岸经济的橄榄枝。惠台八措施,给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另种选择。

  文章摘录如下:

  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昨日在第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了八项所谓惠台新政策,再次以具体的措施,向台湾抛出推进两岸经济的橄榄枝。

  八项新措施包括:推动陆企赴台投资、扩大对台采购、鼓励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推动协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增列台湾居民专业技术考试项目、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及许可台湾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试点等,并有多项订下明确目标,以示大陆官方推动的力度。

  其中最重要者,莫过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推动建立;一旦正式启动,两岸关系将从过去的单点突破,走向整合于一全面性架构下的发展,重要性不言可喻。

  总体而言,王毅选在马英九“总统”就职一周年的前夕,在两岸民间交流的第一场盛会上,做了出上述宣示,除了时间上的刻意安排、直接向民间诉求,还有另几层意义:一是大陆正面明确的回应了马“总统”建立两岸经合机制的主张;因为上月三次江陈会有关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对话,未订下任何开展协商日程,一度令ECFA前景生虑;如今王毅明言愿意加快基础研究及准备程序,并以积极和开放态度尽早开展与台湾商谈,可望加快ECFA的签署进程。

  这也说明了,两岸经贸关系的节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由民进党主政时期的慢板转向中板,现在即将面临“快速的加速”;相对于北京在两岸关系推进上的化被动为主动,台方能否控制此一速度则未可知,或至少目前看不到“政府”拥有掌握两岸关系发展节奏的能力。

  此外,这次海峡论坛是由昔日的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论坛转型扩大而来,而中共中央更于论坛前,发布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作法、将福建的战略地位定位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等。

  种种迹象显示,北京似有意根据其自身的地方经济战略需要,将福建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试点,而非一次到位;果若如此,台湾对于ECFA或可有不同的思考。

  ECFA是马“政府”的重要财经政策主张之一,甚至可说是最重要的财经政策,尤其是在东盟十加三自由贸易协议明年全面生效下,ECFA更被视为台湾避免边缘化的活路。但是,这项几经改名的政策,不论名称为何,都因涉及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及正式签署的流程,而无法规避签署双方的各项对等安排等问题;而台湾内部杂音不断,使ECFA的推动深陷纠结不清的泥淖。

  也因此,呼应北京有意推动福建作为两岸经合试点的想法,“政府”何妨也思考,将此一经合架构协议先进行小范围的试点;在限定的区域内从事经贸自由化及两岸扩大合作,以实际的成果证明两岸经济合作之利,再逐步向外展延,终至全岛全区的自由化。“政府”须说服民间,推动ECFA的目的是连结大陆、面向全球,而非面向大陆、却背对了世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