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搞"抗争"将有变 不再是"菜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搞"抗争"将有变 不再是"菜鸟"
2009年05月2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富权的文章认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成功地发动和组织了“五•一七大游行”,并理性地处理了警车撞伤参加游行绿营民众,获得不少掌声后,宣布将会发动“罢免马英九”及“ECFA公投”。此显示,蔡英文正有意扩宽抗争路线及抗争手段多样化,既走体制外的街头抗争路线,又走体制内的“议会抗争”路线。而且,在效果上,是既求结果,更求过程。蔡英文经过一年的主席职务历练,开始“老练”了起来,不再是政党政治“菜鸟”。

  文章摘录如下:

  蔡英文成功地发动和组织了“五•一七呛马保台大游行”,并理性地处理了警车撞伤参加游行绿营民众,获得不少掌声后,宣布将会发动“罢免马英九”及“ECFA公投”。此显示,蔡英文正有意扩宽抗争路线及抗争手段多样化,既走体制外的街头抗争路线,又走体制内的“议会抗争”路线。而且,在效果上,是既求结果,更求过程。蔡英文经过一年的主席职务历练,开始“老练”了起来,不再是政党政治“菜鸟”了。

  其实,蔡英文政治斗争艺术的趋于“老练”,在支持陈菊访问大陆时就已显现了出来。众所周知,陈菊在到看守所探访陈水扁后,曾一度动摇了到大陆参访的主见。但陈菊旋即又“否定之否定”地重启登陆参访之议,并立即启程,个中原因很多,但也与蔡英文公开表示尊重,不无关系。她是要借陈菊的访陆是要“营销高雄世运”是“师出有名”,来衬托自己要陈水扁“对着干”的姿态,巧妙地展示自己仍将会与陈水扁进行切割的立场。

  而且,她又借着媒体,以较重的语气表示“民进党支持者必须成长”,一方面技巧地批评本土社团脑筋僵化,不懂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又为民进党有可能借着相挺陈菊访陆之机,带领民进党转型,及悄悄调整民进党的对大陆政策,以避免因过于僵化的“仇陆”、“反中”路线,流失浅绿和中间选票,至少是要打好年底县市长选举这一仗,保住现有的六个席位。--县市长选举是地方选举,不涉“主权”,但却与经济密切相关。在连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都积极到大陆推销水果之后,地方农业经济如仍然拒绝与大陆交流合作,就走不出困境,更流失基层选民的支持。

  就此,可能蔡英文也已悟出,要继续维系民进党的人气,单靠搞大型街头抗争,并不足够,更不可靠。因为这类活动成本很高,已财源枯竭的民进党再难以为继,但效果只能是达到一时之“爽”,随着人群的散离也随即散失。而且,长期的体制外抗争,对于曾经执政过并在执政时期对蓝军的体制外抗争诸多批评指责的民进党来说,正当性也嫌不足。倘若失控,还将使“暴力小英”形象更深,不利民进党的转型。因此,大型街头活动偶尔可以,让郁闷久了的支持者有个机会吐一口苦水,但经常性举办则不行,必须回到“议会路线”。

  但是,民进党在“立法院”内只有二十七个议席,连四分之一也不到,如要走正规的议会路线,也缺乏实力。倘长期进行类似“锁门”、“霸占主席台”之类的抗争,仍是予人恶劣印象,也无助于民进党的形象提升及争取选民支持。由此,蔡英文提出的罢免马英九”及“ECFA公投”,或可被视为她试图在“议会路线”与“街头路线”之间,走出一条“体制内抗争”的新路线,既可长期持续地维系统人气,又可达至宣示抗争立场之目的。

  当然,由于法定的“罢免总统”和“公投”的“门坎”都很高,蔡英文的如意算盘,未必能打得响。“罢免总统”必须跨过三道“门坎”:第一道“门坎”是“提议”,必须有二十八名议员发起动议;第二道“门坎”是“立案”,在表决时必须有七十五名“立委”同意;第三道“门坎”是“公投”。而民进党只有二十七名“立委”,单靠自己之力,单是“提议”这一关就闯不过。即使是能“挖”到几名无党籍“立委”加盟,闯过了“提议”这一关,在国民党占据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情况下,这个“罢免案”根本就不可能成立,更遑论提付全民公决。

  同样有关否决“ECFA”的“公投”,按照以往三次“公投”的经验,民进党要征集到足够的联署人数,并不困难;但要付诸“公投”,却都是铩羽而归。尤其是已有越来越多台湾民众接受了“ECFA”,而这次“公投”又不是与“大选”同时进行,必然是会被否决。

  由此可以窥知,蔡英文是“只求过程,不求结果”,在相关议题发动的过程中,使其发酵,以维系和提升民进党的人气,这就是其目的。至于议题的标的,则不是那么重要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