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台湾青少年20年的飚车乱象何时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台湾青少年20年的飚车乱象何时止?
2009年06月1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5日发表社论说,二十年前,台湾首度出现飚车族。和飚车现象一同出现在那个年代的,还有签赌。这两个当时的“乱象”,构成台湾快速变迁的七十年代鲜明的印记。台湾的整体教育如今不断提升,二十年来却始终存在着青少年飚车问题,这个讽刺的画面何时终止?

  文章摘录如下:

  二十年前,台湾首度出现飚车族。那时飚车族横行在台北市北投区大度路一带,以及南部屏鹅公路战备道。和飚车现象一同出现在那个年代的,还有所谓的“大家乐”签赌。这两个当时的“乱象”,构成台湾快速变迁的七十年代鲜明的印记。

  经过二十年,官方发行的彩券早已冠上“公益”之名,甚至亦有“博弈合法化”之论。飚车现象则不但没有禁绝,且飚车族更为凶狠,伤人、砍人事件每隔一段时间就发生,场景从北市大度路转移到台中和新竹,从大度山上再到南寮海边。

  二十年来,台湾经历了教育改革和社会变迁,但青少年飚车问题始终未解决,而且更为严重。“看不爽就砍人”,这种“无目的伤人”的犯罪行为,显示出反社会倾向;具体来说,就是对社会其它人,特别是拥有权力、财富、社会地位者,有着极深的敌意。随着社会的M型化发展,不只是飚车,还有其它犯罪出于类似心理,都应该是加强防范的重点。

  但这类犯罪行为却可说是防不胜防,事后也最难侦办,因为通常少有线索,甚至没有地缘关系可作为侦办依据。从警方透露的防止飚车作为来看,不但有区域联防、口袋战术、重点取缔,甚至还上网搜寻飚车族集结活动信息,似乎该作的都作了,但飚车族依然横行。是这些作为不够落实?还是勤务上有盲点?

  以这次出事的地点南寮海边来说,是新竹市推广的重要景点,飚车族却依然横行,可说极为讽刺。再就数据来看,去年一至六月,新竹市动用于取缔飚车的警察人次最多,但取缔件数的绩效却并非最好。若非警力没有善用,就是新竹市的飚车族习性不同,必须要有不同的取缔策略。

  新竹市是高科技城,却有最原始的飚车暴力横行。台湾的整体教育不断提升,二十年来却始终存在着青少年飚车问题,这个讽刺的画面何时终止?警察不是唯一该为此现象负责者,但却是第一线的防治者,是该加把劲,想想新的策略,运用新的科技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