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西方屡试不爽"颜色革命"对伊朗失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西方屡试不爽"颜色革命"对伊朗失灵
2009年06月18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文说,伊朗选举风波怎样收场,可能的结果就是:检查有争议的选票,却不影响整个投票结果。美国及西欧也许曾希望伊朗也发生“颜色革命”,但这是很难的。

  文章摘录如下:

  伊朗选举风波怎样收场,可能的结果就是:哈梅内伊已下令检查选票,但并非全部选票,而是有争议的选票。验票结果可能让几位挑战者增加若干选票,但却不影响整个投票结果。内贾德仍然是当选有效,风波虽难免留下后遗症,但目前却就此结束了。看看内贾德仍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谈笑风生的情况,就知其自有把握了,毕竟63%这个得票率是很难翻转的。

  美国及西欧也许曾希望伊朗也发生“颜色革命”,但这是很难的,群众运动有其必要的条件,在东欧发生的事未必能在这个伊斯兰国家发生。虽然伊朗这次采取西式选举,候选人公开辩论,宣传与造势也很西式,但仍难以产生像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地的结果。

  第一个原因就是伊朗革命后采取的政体很特别,是在神职人员监督下由总统与议会统治,神职最高领袖(目前是哈梅内伊)就等于是国家最高领袖,他的话能控制局面。

  第二个原因是,西方非政府组织虽能在东欧扮演煽动者的角色,但这类组织都未能进入伊朗,美国与伊朗没有外交关系,在伊朗没有使领馆,也无法支持。

  第三个原因是,反对媒体的造势影响虽然很大,但伊朗缺乏这类媒体,青年组织发动示威的能力也很大,但伊朗也缺这类组织。

  美国电视台在报道并分析所谓的“颜色革命方法论”时曾列举颜色革命成功的条件,包括:控制主要的电视台、狂热而无理智的群众、象征物与标语口号、伪造的民意调查、有力的煽动人物。其实,它还漏举了一个重要因素:“虚弱的政权”。

  内贾德之所以能得到大量选票,主要系因他在发展核能方面态度强硬不屈,这不仅是宗教最高领袖的意愿,也是伊朗多数人民的意愿,他之得胜等于经过了一次公民投票的认可,对西方压力的顽强抗拒,这便使美国立场非常尴尬了。

  现在美国怎么办?如果硬要声援穆萨维,不承认内贾德胜选,则事件平息后,奥巴马政府将更难与内贾德打交道,不但不利于与伊朗改善关系,伊核问题的僵局将更难打破。但如果眼看“颜色革命”不可能成功,即刻承认内贾德胜选则太过示弱。美国不会承认事实,而大概是会等伊朗宪政监护委员会正式发表选举结果后,以失望的心情承认现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