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陈水扁欲赴美作证"台地位未定"的诡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陈水扁欲赴美作证"台地位未定"的诡计
2009年07月1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5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北法院裁定将陈水扁第三度延押,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认定扁获释后必会逃亡。而从挺扁大将黄庆林公开宣称,扁称如果有必要,愿到美国作证“台湾地位还未确定”。为何曾经不敢的陈水扁,现在却又如此?扁为逃脱法律惩罚、为恢复自由身已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应该可以预见,奥巴马和马英九决不会同意让扁到美国作证。但也可从中看出,扁为了能脱身已是胡思乱想到白日做梦的地步。

  文章摘录如下:

  台北地方法院前日裁定将陈水扁第三度延押,其中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认定陈水扁获释后,必会逃亡:前“总统府”专门委员陈心怡在法庭上证称,去年七月曾以“最速件”帮陈水扁办理“护照”。而经查,陈水扁申请“护照”的时间,是特侦组已对他发出出境监管通知之后。时间上之巧合,申请时间之紧迫,都足以证明陈水扁确有以出境、停留境外逃避刑事追诉、审判或是执行。

  而从“挺扁”大将黄庆林昨日公开宣称的他于上周五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时,陈水扁称如果有必要的话,他愿意到美国作证“台湾的地位还未确定”看,陈水扁确是有着逃亡美国的打算。其中的一个借口,就是到审理“台湾地位未定”一案的美国联邦上诉法院作证。

  台北地院合议庭即使不是为了避免发生“诚难想象如将之释放在外,又不知将以何种方法戕害司法、干扰审判”之情事,就是为了避免台美关系受到重大冲击,也必须裁定将陈水扁再度延押。因此,合议庭的裁决是正确的。

  实际上,两位“挺扁”大将——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和《当代》月刊总编辑金恒炜,定于本周五赴美访问、演讲,他们将出席“台湾同乡会”以及各种公开或私下场合,传达陈水扁的口信,宣扬陈水扁被国民党“司法追杀”,并大力指控台湾“人权不保”。

  为此,上周五黄庆林专门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向陈水扁索讨口信及“妙计”。昨日,黄庆林公开了他与陈水扁的对话内容。黄庆林说,陈水扁并没有写亲笔信函向美国求助,但却希望黄庆林若有机会遇到美国参众议员,要代为转达他支持“台湾地位未定论”的看法,并坚持两岸是“一边一国”,是两个不同“国家”,与李登辉所主张的“特殊国与国关系”不一样。如果有必要的话,若能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马英九的同意,他愿意到美国作证“台湾的地位还未确定”。

  陈水扁所指的“到美国作证”是所谓“林志升控美案”。“台湾平民民主党”主席、“李登辉之友会”秘书长林志升等人于二零零六年十月委托律师坎普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提出告诉,指称: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宣布放弃台湾“主权”并暂把台湾交给当时美军的同盟国也就是蒋介石的军队管理,因此认为台湾应是“美国第六个属地”。一九五二年“旧金山和约”生效后,日本宣布放弃对台湾与澎湖列岛“主权”,并“没有将主权归还给中国”;按“旧金山和约”陈述,美国是台湾地区“主要占领权国”,且美国军事政府从未结束对台湾地区“管辖”,美依法应被视为台湾的“主权政府”。美政府至今搁置台湾地区的“主权争议”,导致台湾人“人权遭受侵害”。

  为此,他要求美国法院根据“旧金山和约”及美国宪法,检视台湾人民“应有的权利”,包括申请美国护照,并饬令美国政府应尽快扶植“台湾平民政府建国”。林志升的案子于去年三月十八日被联邦地方法院判定“台湾人‘无国籍’”。林志升向联邦高等法院上诉,高等法院于今年二月五日开庭审理,并于四月七日判定:“台湾人无‘国籍’、无‘被承认之政府’”。

  林志升仍然不服,于七月六日由律师亲自递状上诉美国联邦上诉最高法院,并指控在民进党推动“入联公投”时,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曾表明美国反对台湾“入联公投”态度,为此,林志升要求上诉最高法院传唤陈水扁,说明美国反对台湾“入联公投”、“运作台湾主权”事实。但林志升又曾对外宣称,陈水扁家人答复,陈水扁看过“同意书”后不敢签,“怕全家遭政治追杀”。

  为何曾经不敢签“同意书”的陈水扁,现在却又说是希望能让其到美国法院作证?而且,林志升的诉求是主张台湾是“属于美国”的,并非是“一个国家”;正因为如此,许多“台独”分子都对此案不以为然,认为这将破坏他们的“台独建国”大计,故而这明显也是与陈水扁所主张的“一边一国论”相悖,但为何陈水扁仍对到美国法院作证有兴趣?

  揭穿了,就是陈水扁当时已经预知,台北地院在几日后开延押庭,必定裁决将他继续延押,他在“扁案”一审判决前获释已是无望,而且还将被重判。因此,他要趁美国上诉最高法院开庭,林志升提出要传唤他作证之机,要求到美国作证,从而不再返美,既是要逃脱牢狱之灾,也是要在美国继续从事他的“一边一国”活动,那怕是美国上诉最高法院审理的“台湾地位未定案”,是主张台湾“属于美国”,而非他所主张的“一边一国论”。由此可见,陈水扁为了逃脱法律的惩罚,为了恢复自由身,已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因此,台北地院合议庭所做出“有逃亡之虞”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

  因此,虽然合议庭做出继续延押的理由之一,是防止陈水扁逃亡美国,但在客观上,也将能起到避防美台关系紧张的作用。实际上,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已经确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因而已经否定了“台湾地位未定论”。即使是“与台湾关系法”,也否认了台湾是美国的“第六个属地”。因此,当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时,曾与陈水扁维持“友好关系”的美国布什政府实时翻脸。

  这一点,连后来陈水扁于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日接受电台专访时也承认,五年前他提出“台湾中国,一边一国”论时,遭受到美国很大的压力,而且要他收回这句话。倘若他真的获准到美国上诉法院应讯,无论是推销“一边一国论”,还是迎合“台湾地位未定论”,都必将引发政治风暴,也将冲击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

  由此,奥巴马和马英九决不会同意让他到美国作证。但也可从中看出,陈水扁为了能脱身,已是胡思乱想,脑子烧到白日做梦的地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