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台军大裁将官 防弊也为不妄论"反攻大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台军大裁将官 防弊也为不妄论"反攻大陆"
2009年07月15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针对陈水扁过去主政“以武谋独”给台军留下的“后遗症”,马英九下决心,台军“瘦身”从“摘星”开始,裁减百余名将官,建立一支“小而精、小而强”的防卫力量,目的不是要“反攻大陆”、主动攻击。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台湾岛内媒体报道,针对陈水扁过去主政“以武谋独”给台军留下的“后遗症”,马英九下决心,台军“瘦身”从“摘星”开始,裁减百余名将官,建立一支“小而精、小而强”的防卫力量,目的不是要“反攻大陆”、主动攻击,而是要防卫台湾。

  马英九质疑军中将官太多,今年6月将官晋升人数创下历史最低纪录之后,台军内部配套准备了一项“摘星”计划,裁减百余名将官,这将是台军史上将官裁减最多的一次。同时,台军还准备整顿组织机构,降编职衔,实行职业化募兵制等。

  将官多得出奇

  台军裁军先裁官,马英九要裁百余名将官,使台军“瘦身”。

  早在今年1月,台监察部门调查报告称,台军现有将官430人,以实际现有员额27万人为基础计算,每1000人有1.94位将领,为全世界之最。台军将官比例高得离谱,显失平衡,有待匡正。马英九认为,台军将官太多,应修改防务法律与防务部门组织法规。

  台军将官预算员额高达387人,上将7人、中将64人、少将316人。防务部门之外,“国安局组织法”规定可有61位将官,“国安会”编制可有21─25个将官职;“总统府”最多可有17位将官(其中12人为战略顾问);大专院校及高中有教官四五千人,均为军官,其中将官16人,均在台军员额之外。军官、将官多得出奇,造成财政不必要的负担。

  台军现行官、士、兵配比严重扭曲。军队的结构应该是金字塔形,尉官多、校官少、将官更少,但台军校官与尉官人数几乎一样,校官2.1万人、尉官2.5万人。台军军官比例占军队总人数的22%,相当高。

  台军从裁减将官入手,减少兵员,调整组织机构,真正实现“瘦身”。

  目前,台军有27.5万人,将精简到21.5万人,军内实行“六部并三部”的组织改造方案,只保留陆、海、空三军司令部。同时,军队内部顺势检讨将官裁减的空间,初步估计裁减将官员额至少100人左右,其中除配合司令部整并和降编所精简的数十个将官员额外,其它还包括减少各军总部的“委员”人数和副司令职务,合计有上百个将官职,未来都要遇缺不补,以彻底改变有些将官只拿钱不干事的状况。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台军将官大砍百余人,这是台军史上将官裁减最多的一次,由于近些年来发生的买卖官案让外界对台军将官观感不佳,借此机会可以重整军方形象,也表示未来将官拔擢的标准将大为提升,不是拍马屁或用钱买就能升将官。

  事实上,马英九上台一年多来,已将台军上将员额从过去的12人精简到9人,其中后备司令、联勤司令和“总政战局长”3个上将员额都已随单位降编裁撤。目前仍为上将编阶的“国防大学校长”一职,未来也将降阶为中将。

  肃贪效果不彰

  马英九借肃贪整顿军队和高层将领,力求使军队变得精干清廉,但调查结果令人失望。

  近来,台军贪腐弊案频传,台“监察院”已锁定军中四大弊案,包括军中接受性招待案、军中人事升迁制度缺失案、军中买官案以及军中采购弊案。根据马英九的肃贪令,台“行政院”相关部门分头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初步调查,马英九开出的3个月肃贪期限令到期,台“行政院”相关部门正式“交卷”。7月8日,“国防部长”陈肇敏与“法务部长”王清峰召开记者会,公布了肃贪查弊调查报告内容。

  “国防部”的调查报告称,包括“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和板桥地检署在内一共有118位将官立案接受调查,其中上将1人、中将42人、少将75人。贪腐弊案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多年来“采购程序”、“人事任命”两大机制不健全。

  “国防部”的调查报告还称,必须查办的人事、采购、财务、工程弊案多达1000余件,但疑似有争议的案件降至3位数,真正移送检调的案件只有2位数,而且涉及工程采购舞弊案的人员多为校职军官。但就在肃贪报告公布的前一天,又有3名台军高级军官因受贿并泄露军中采购机密遭“监察院”弹劾。

  “法务部”的肃贪报告包括对陈水扁家弊案及洗钱案等12件重大弊案的调查,并就制度与法治面提出改进建议。但“国安局”称,2000年到2009年共晋升中将11人、少将44人,未发现可疑事证。

  马英九此番大力肃贪行动并未赢得好评。有的说,查不到将军买官只好拿校级军官买官充数,根本是敷衍了事,看不出肃贪效果。还有的说,肃贪是民众对马英九的主要期待,“行政部门”拿出这种成绩单,“一定会让他们失望”。

  推动“全职业化”

  台军2015年要全职业化,以适应科技武器发展及台湾人口高龄化趋势。

  最近,台“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宣称,2015年台军将全面实现职业化(全募兵制),在岛内实行数十年之久的义务兵役制度,届时将划上休止符。

  台“立法院”审查了“兵役法”部分条文修正案。修正案是以落实当局施政目标、确保防务安全为前提,符合社会与民意期待,推动兵役制度从“募征并行制”朝向“募兵制”转型。募兵员额21.5万人。

  赵还表示,这次兵制改革是因应科技武器发展及台湾人口高龄化趋势。未来台军军事人力将采用“平募战征”的方式,常备部队兵力以志愿兵为主,适时停止现役常备兵征集。他还强调在停止征集常备兵后,适龄青年也要接受一定军事训练,以具备“质量并具”的后备动员人力,确保战时能及时动员征集,立即作战,担任防卫。

  由此看来,台军在裁减将官的基础上,2015年实行全职业化募兵制,是个发展趋势。马英九对此是极力主张的。(海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