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法国借国庆拉印度 亚洲战略"用心良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法国借国庆拉印度 亚洲战略"用心良苦"
2009年07月27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30期刊出文章说,法国近期举行了国庆阅兵大典。九架阿尔发喷气机飞过阅兵场上空,显示法国仅次于美以的空军实力;北约组织秘书长应邀出席,是法国回归北约的标志;而受邀前来的印度海陆空仪仗队率先出场,则见证近期法印关系扶摇直上。萨科齐力挺新德里,确有其深远目的,在亚洲外交战略上并不像表面那么漫不经心。

  文章摘编如下:

  七月十四日法国举行国庆阅兵大典。今年是总统萨科齐第二次在香榭丽舍大街主持阅兵,而且正值萨科齐修复与军方紧张关系之际。

  始于去年的法国军队重组,裁减五万四千个军方职位,以及去年六月卡尔卡松部队演习子弹走火伤人悲剧后,萨科齐强令陆军参谋部首长布鲁诺•库什将军辞职风波,曾一度令军界气氛肃杀,至今尚存阴影。

  不过今年的军中大事当属四月法国重返北太平洋公约组织,因此北太平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应邀出席了今年法国阅兵大典,这是自一九六六年戴高乐将军决定退出该组织后北约秘书长首次亲临香街观阅兵礼。法国重归北约,令反对党质疑其从美立场,而总理菲永则强调法美关系历来同盟但不附庸,忠诚但不顺从,一直如同兄弟但从无隶属关系。

  法国原本曾是北约的缔约国之一,后来由于戴高乐将军反对外国军队驻扎法国而退出北约。如今重返北约的确能加固与美国的同盟立场,同时也可获得法国在国际舞台的军事指挥地位。

  今年是法国空军七十五周年诞辰,当法国共和国卫队骑兵团护送总统萨科齐入座协和广场后,九架阿尔发喷气机在凯旋门喷射出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飞过香街上空,正式拉开阅兵大典帷幕。

  随后在阵风式战斗机的带领下,最令法国骄傲的多款幻影2000战斗机携带飞弹呈人字队呼啸而过,令观礼者目不暇接,欢呼声一片。法国空军实力在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以色列,尤其是法国自产的幻影2000和阵风战斗机更是独树一帜,为世界顶级战斗机之佼佼者。

  地面游行仪仗队除了远道而来的贵宾印度兵团风光无限,极具法国特色的共和国卫队骑兵营的竞技表演也令人叹为观止。骑兵们身穿拿破仑时期军装,头戴银盔配马尾长毛,手持长剑,骑高头骏马,威风凛凛,英姿勃勃,帅气逼人!

  另外获得掌声最多的还有日常生活的人民卫士——消防队,法国的消防员不仅从事救火,而且还在各种急救场所冲锋陷阵,一直是法国民众尤其是儿童心目中的英雄。

  今年的法国游行队伍还特别向从国外战场归来的兵团致敬,那些曾在科索沃、乍得、黎巴嫩、阿富汗和科特迪瓦战场上浴血奋战过的战士理应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受到人们的崇敬和礼遇。同时今年也是法德联合部队成立二十周年,为“化干戈为玉帛”之理想,两国化敌为友成立联合部队捍卫两国边境,同时执行欧盟及北约组织的军事任务。德国总统科勒也应邀前来观赏阅兵庆祝邻国国庆。

  今年的法国阅兵大典共出动六十八架飞机、近五千官兵、三十八辆兵车、八十辆摩托车、二百四十匹骏马以及闭幕式中三十七架直升飞机。同去年一样,七位跳伞兵携欧盟及法国国旗准确降落在协和广场的主席台前,为阅兵大典画上完美的句号。

  阅兵大典后,总统府宴请国家元首们及各地贵宾,巴黎市长则负责在市政府犒劳参加游行的官兵。在市政厅,印度军官们格外受宠,不仅可享用特别为他们准备的斋食,而且还成为法国官兵们竞相与之合影的明星。

  今年法国国庆阅兵大典,令法印关系扶摇直上。去年一月底萨科齐曾被邀参加了印度一年一度的国庆大典,随后九月份印度总理辛格来法国访问,参加了在马赛举行的欧盟印度高峰会议以及在巴黎的法印双边峰会,并签署了包括和平使用核能源的合作协议。实际上一九九八年法印就已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

  不过近两年萨科齐的出访与辛格的回访令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产生质的飞跃。不仅宣布加强两国民用核能、军事防卫、太空领域和人道资源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还签署了三项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和平使用核能,和平利用太空和社会安全协议。而且之前两国海军还刚刚结束在布列塔尼的军事演习。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日前在宣布邀请印度为今年国庆荣誉嘉宾国时,就明确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印度核能出口制度的发展,在希望扩大世界八强峰会的提议中,特别强调支持印度,并称印度是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强国。

  所以,今年法国国庆阅兵大典让受邀前来的印度海陆空仪仗队率先出场,也就不足为奇了。四百位印度军官在九十位军乐手的伴奏下领军行进,成为今年法国香榭丽舍大街阅兵大典上的亮点。这次参加阅兵式的印度军团中还包括成立于一七六八年印度最古老的陆军部队之一马拉地Maratha,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军团曾被派往欧洲战场作战。

  此外,一九一五年,印度兵团还曾在英军的指挥下参加过法国北部纳夫夏倍儿战役,与法国士兵一起浴血一次世界大战抗击德军。印度总理辛格今年自然备受礼遇,成为协和广场萨科齐总统主席台的座上贵宾,接受印度军团的敬礼。

  萨科齐力挺新德里,确有其深远目的。首先,法国是印度的第三大军备供应国,仅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研制的幻影2000战斗机,印度就拥有五十九架。去年法印关系进入蜜月期后,出口额超过三十亿欧元(约合四十三亿美元),三百多家法国公司迁居印度。现如今的目标是二零一二年法印贸易额争取突破一百二十亿欧元。与此同时,萨科齐上任后曾与北京摩擦。而与亚洲另一新兴大国印度的交好,不仅可渗透法国在亚洲的势力影响,还欲借印度牵制中国力量,平衡亚洲外交版图。

  今年萨科齐阅兵主席台上除了印度总理辛格,还邀请了柬埔寨总理洪森,而且就在国庆阅兵大典前两天,法国部队参谋部首长让•鲁易斯•乔治兰将军刚从韩国访问考察归来。看来萨科齐在亚洲外交战略上,并不像表面上那么漫不经心,而可谓是“用心良苦”。(史馨)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