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改变中国诚信现状要从政府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改变中国诚信现状要从政府做起
2009年08月11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日,河南诚信信息工作委员会郑州办事处挂牌成立,意味“全国诚信保真查询系统”郑州的信息采集工作正式启动。对于郑州人来说,从7月1日起,河南的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普通居民都将拥有一个“电子信用身份证”。该系统的启动既是给企业、个人套上了“紧箍咒”,同时也是国民素质提高与社会进步的具体表现。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发署名甄城的评论文章《“诚信建设”从基础开始》提出询问,今日的中国大陆到底缺不缺“诚信”,需不需要由政府设一个专门机构对诚信进行类似工程般的建设?这些才是中国当前最应该面对的重大课题。文章认为,此间观察家认为,若想彻底改变中国大陆诚信普遍缺失的现状,唯一的出路就是从政府做起,让各级党政官员都能够在诚信上做出表率。

  文章摘录如下 :

  日前,一条“中国首发‘诚信身份证‘《人才国家公信进程证书》”的新闻报道,在新华网上以“新华头条”的方式闯进了人们的视野。但笔者以为,真正值得关注的则是该新闻中亮出的一个临时性国家机构──全国联合诚信建设办公室。因为在国务院的常设机构中是看不到这个名称的。“诚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今日中国大陆到底缺不缺“诚信”,需不需要由政府设一个专门机构对诚信进行类似工程般的建设?这些才是中国当前最应该面对的重大课题。

  诚信缺失根在人性

  中国大陆有关“诚信缺失”的话题并非始于今日,早在改革开放初起时就曾热议不绝,持续的时间也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基本同步。其间,也有一些专家学者为此著书立说,2004年就有人出过一本《诚信论》,但影响不大。此后,相关的探讨与争论如“试论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及对策”、“诚信缺失的现象、原因及对策研究”等依然是此起彼伏,声声不绝。虽然看不到明显的作用,把“诚信”当成工程来“建设”之事却浮出了水面。青岛市人才市场“在全国联合诚信建设办公室的支持下,率先加入国家联合诚信服务系统……为青岛首批卫生行业人才颁发《人才国家公信进程证书》”之事,就是最新的一例。

  然而,跳出“工程”,细细揣摩“诚信”的本源及其向好与向坏的不同路径,就会觉出上述做法的幼稚与荒唐,甚至有点儿像一出编导演都很拙劣的闹剧。如此之说,依据有三:

  一是“诚信”既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非人类的发明,而是大自然客观规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纵观所有生命家族,无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海里游的,每一支血脉的生存与延续,都离不开“诚信”的本能驱动,同时还要受制于四时转换的“诚信”外力。譬如信天翁在每年迁徙中孵化,总要回到上年的“老地方”,其精确性方圆误差不超过一米。这个“定点生育”的结论虽然来自于科学家们反复论证,堪称是一个权威的结论,但就信天翁家族自身而言,其中却包含着成员之间的诚实与守信,非此则不可能做到如此的精确。此例说明“诚信”既非人类独专,亦非可以建设的“工程”,而是一种自觉的本能。

  二是人类“诚信”的种种缺失虽然更多地表现为行为层面,根源却在人性的深处。人类虽然是一种高智商动物,但在求生本能上却与所有生命家族无异,其中所含的“弱肉强食”共性也不逊色于凶猛的野兽。一个不讲诚信的人并非生来如此,而是在其生存屡受威胁之后才出此下策;一个不安全的生存空间,同样会让人用“面具”来保护自己。假大空现象泛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彼此不信任”的事情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越积越多,直至被扭曲的人性恶集体发作。而这些都不是靠“建设”所能够解决得了的。总之,无论是谈诚信的固守还是谈它的缺失,都只能从人性和生存环境上找原因,其它做法都免不了“作秀”。

  三是“诚信”也有个体与群体之分。一个诚信群体的基本前提就是一个个讲诚信的个体,二者之间相互作用。在没有安全感的生存环境下,即使是把“诚信建设工程图”设计得再完美,也是隔靴搔痒,徒劳无益。

  “诚信”需要生存土壤

  严格讲,诚信是不能“建设”的。因为在生死法则的作用之下,生命与生命之间绝对平等,求生是生命自带的本能。个体生命一旦脱离了母体,可以“自谋生路”之后,如何生存就会成为其第一本能和第一权利,非他人所赐。在人类社会中,生存权的独立属性,还决定着人与人之间的帮扶与互助只能建立在诚信基础上,前提自然是“平等与尊重”。只有把“诚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的人,才不会遭到他人的唾弃。生存环境是否具有“诚信”氛围,更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尊重,因为一旦个体诚信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出现连锁性缺失,就会如瘟疫蔓延一样传染整个社会,直至国家的崩溃。

  诚信虽然不能“建设”,却离不开生存的土壤。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荀子曰“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朱熹说的就更加清楚了──“信犹五行之土,无定位,无成名,而水金木无不待时以生者。”

  当然,从政府的角度讲“诚信建设”是说得过去的,但却不能忘了诚信的根基,更不能幻想“权力决定一切”,先把“诚信建设”当成一只事实上的铁饭碗,再由官俸供养的“小众”们来研究规制大众的“诚信”。实际上人性无时无刻不充满了差异和变量,靠简单的机械行为或是用权力来建设“诚信”,都是一种弱智的表现。

  党政官员要做表率

  此间观察家认为,若想彻底改变中国大陆诚信普遍缺失的现状,唯一的出路就是从政府做起,让各级党政官员都能够在诚信上做出表率,至少有五个方面可以拿到桌面上来:

  一是执政透明,让一切事关民生的政令,都能够成为一种可由民众打分的阳光行动;二是法律公正,真正做到“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三是利益均衡,定期公布在职官员的个人财产,不能让权力成为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特殊通道”;四是舆论监督的重心向官员倾斜,不能只讲威慑而淡化甚至掩盖舆论对于权力的制衡;五是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只有让这“五招”都落到了实处,才有可能让所谓的“诚信建设”得到基础保障。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