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达赖离台 两岸亟需建立措施处理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达赖离台 两岸亟需建立措施处理危机
2009年09月0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4日刊出淡江大学教授赵春山的文章认为,台湾绿营邀达赖访台,两岸关系确实因此增添了波折。不过,北京的反应显示,不愿让这项民进党主导的“突发事件”打破大陆对台政策的长期布局。如果危机过后就是转机,这次事件让决策者学到如何站在对方立场思考问题。尤其是,在双方从事危机处理的过程中,更凸显出两岸应急速协商“信心建立措施”的必要性。

  文章摘编如下:

  达赖喇嘛将在今天结束他的台湾之行,但“人散曲未终”,此行留下的政治课题,恐怕值得大家“温故而知新”。

  无可讳言,这次南部绿营县市长联名邀请达赖访台,确实触动了对岸“藏独”和“台独”这两根敏感神经。其实,从北京或台北的观点看,邀请达赖访台绝非单纯的“祈福消灾”;绿营拿“政教分离”说词来为达赖擦脂抹粉,无疑是欲盖弥彰。

  绿营这出一石多鸟之计,因机关算尽而被众人看破了手脚;但不可否认,两岸关系确实因此增添了波折。

  尽管如此,北京的反应举动显示,不愿让这项民进党主导的“突发事件”打破大陆对台政策的长期布局。

  另一方面,对国民党而言,民进党抛出达赖访台这颗烫手山芋,确实让决策者感到进退两难。马“政府”不会对“在野党”操弄的这项“阳谋”视而不见;也不可能不预期对岸的反应。

  平心而论,两岸处理这次达赖访台事件的表现,都称得上是有节有度,从而使得两岸和解关系,能在最低程度的伤害下持续发展。如果危机过后就是转机,这次事件让决策者学习到:如何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尤其是,在双方从事危机处理的过程中,更凸显出两岸应急速协商“信心建立措施”的必要性。

  众所周知,美国和大陆为了避免因误判而爆发冲突,双方已建立了六十多条沟通管道。两岸关系错纵复杂,未来可能发生的争议性问题也会愈来愈多,故迫切需要一些“信心建立措施”来预防、处理和消除各种可能出现的危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