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朱镕基答记者问》热销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朱镕基答记者问》热销的背后
2009年09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9月2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该书收录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 中新社发 郭海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8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8日刊文《<朱镕基答记者问>热销的背后》说,《朱镕基答记者问》之所以热销,固然有他个人的人格魅力之原因,更重要的是,“只吓唬贪官污吏”的承诺赢得了淳朴百姓们的心。事实上,该书的热销背后,并不是社会公众对往日的留恋和怀念,其中更多的则是对改革的期盼。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正式在中国全国公开发行。同一天,首次印刷2 5 万册的该书再次加印。该书的出版让早已淡出公众视野的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再次成为热点人物。

  自2003年3月退休后,朱镕基刻意低调行事,除了仅有的几次公开活动外,他拒绝了很多次露面的机会,就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也没有参加。据此媒体评论称,退休前后朱镕基行事风格的迥异就是一部耐人寻味的故事书。

  该书编辑成册历时两年,在整个过程中,朱镕基曾多次过问,其中的一件小事的确令人深思。该书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在出版社拿出最后的封面设计样后,朱镕基提出封面上他的名字太过醒目,他转告编辑“朱镕基答记者问的主角应该是记者,而非朱镕基”,并要求把他的名字改得小于旁边“记者”两个字。最终在砖红色的封面上,“答记者问”四个大字旁,“朱镕基”三个暗金字并不醒目。

  花絮虽小,但折射出的不仅是朱镕基低调、务实、认真的风格,而且还有着更为深刻的寓意。

  《朱镕基答记者问》之所以热销,固然有他个人的人格魅力之原因,更重要的是,“只吓唬贪官污吏”的承诺赢得了中国淳朴百姓们的心。朱镕基在答记者问时铿锵有力的语言,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国人对“清官”的渴望。

  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之所以敢断言《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的销量可以突破一百万册,其依据就是对中国社会社情民意的了解。在现实生活里,一些官员的官权意识浓重,与朱镕基答记者问时的那句话相去甚远。

  事实上,《朱镕基答记者问》的热销背后,并不是社会公众对往日的留恋和怀念,其中更多的则是对改革的期盼。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之前发行这本书也是该书热销的原因之一,因为老百姓希望不吓唬他们的官员会更多的涌现。(秦建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