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急换“阁揆” 神来一笔挽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急换“阁揆” 神来一笔挽人心
2009年09月08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8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马英九近日果断、精准决策,决定同意台“行政院长”刘兆玄辞职,任命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接任。这个决策无论是时机上还是在调整幅度上,都拿捏得非常精准,可称神来一笔。相信对于让马英九从民意低沉的泥淖中摆脱出来,及狙击民进党的攻击,辅助年底县市长选举,以至及早作好陈水扁一审宣判后,自己将不能再继续享用扁案“红利”的因应,将会起到正面和积极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一向被人视为“老好人”的马英九,近日连续做出了几项果断、精准的决策,继挫败了陈菊等民进党人邀请达赖喇嘛的“一箭多雕”阴谋之后,昨日又突然决定,同意“行政院长”刘兆玄“总辞”,并随即决定任命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为“行政院长”、桃园县长朱立伦为“行政院”副院长。

  这个决策,相信对于让马英九从民意低沉的泥淖中摆脱出来,改变目前马团队政绩及声望俱欠佳的现状,及狙击民进党对马团队的攻击,辅助年底县市长选举,以至及早作好陈水扁一审宣判后,自己将不能再继续享用陈水扁弊案给他所带来的“红利”的因应,将会起到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不过,仍须看马英九在“吴朱配”的“组阁”过程中,如何把握好属于自己权限的“国安”体系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陆委会主委”的人选,是否能符合“台湾利益”与两岸关系利益的最大交集点。否则,仍将会功亏一篑,严重抵消此次人事改革的正面效果。

  自去年“政党轮替”后,马英九“组阁”时,马英九以其本人法学博士出身,及有政治道德洁癖为标准来甄选“阁员”,找了一大堆与自己同构型甚高,且未经过选战洗礼的博士来“入阁”,而忽略了曾经为国民党出生入死冲锋陷阵并具有敏锐的政治判决力、专业经验丰富的“立委”等党内同志,导致在掌权后政绩不彰,再加上遭遇国际金融风暴,台湾经济一塌糊涂,声望直直落。

  在当时,马英九本就该调整“内阁”甚至更换“阁揆”,以求“止血”。但马英九显然是一个性情中人,对同是湖南同乡、同是博士,在二零零五年县市长选举时为自己出过致胜点子的刘兆玄,舍不得出手将之撤换,从而导致后来在“八八水灾”救灾中,几乎误了大事,马英九也受到连累,民意支持度跌到二成以下,竟然低于身困狱中的陈水扁。照此下去,马英九不要说是争取二零一二年连任,国民党不要说是希望能实现长期执政,就是能否打赢年底县市长选举这一仗,也没有把握。

  在此民怨明显,而岛内政坛和媒体也正在呼吁马英九改组“内阁”,并猜测如何改组、改组的幅度如何,而刘兆玄亦放出“改组幅度比小改稍大一点”烟幕,“宋系立委”也强烈要求由宋楚瑜“组阁”之际,马英九突然决定是以“内阁总辞”,并分别由吴敦义、朱立伦接任正副“阁揆”的方式改组“内阁”,无论是时机上还是在调整的幅度上,都是拿捏得非常的精准。令人顿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之感,就连民进党人也惊呼:刘兆玄下台的背影十分漂亮,大有武侠小说之风。

  实际上,马英九一直“忍”到如今才决定更换“内阁”,在时机上是拿捏得十分精准的:一、刘兆玄惨遭“八八水灾”的灾情“水淹”后,后知后觉,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续单”,已为他挽回了声望。此时“见好就收”,有助于他恢复较佳的形象。

  二、同样道理,在马英九团队救灾取得一定成绩,止血停损之际,才改组“内阁”,也可为马团队留下好名声。

  三、再过几天,就是台北法院对陈水扁的贪腐弊案进行一审宣判,马英九团队就将无法继续享用陈水扁弊案所带来的“红利”,此后就必须依靠自己及团队的努力,争取成绩。因此,在“九•一一世纪宣判”之前彻底改组“内阁”,与过去一年多的“无能”、“笨蛋”彻底告别,有利于迎战没有“扁案红利”可享的新战斗历程。

  四、在马英九“光环”褪色之后,年底县市长选举将会打得很艰苦,此刻及时换“阁”予人耳目一新感觉,有利于国民党提升声势,争取胜选。

  五、委任曾经受选战民意洗礼考验,也懂得权谋,并同样具有较强行政执行力的吴敦义、朱立伦“组阁”,而且吴敦义还是本省人,有利于维护党内团结。

  这次人事调整还为未来“接班”布局打下基础。由于一九四八年出生的吴敦义年龄比马英九还要大,只是一个“过渡人物”,而且他党性和斗争力都甚强,故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的“牙齿印”也甚多,不利于争取中间和浅绿选票。而一九六一年出生的朱立伦则相对年轻,到二零一六年才五十五岁,他虽然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但其岳父高育仁是地方派系的领袖,在南台湾拥有较高的民望和人脉,可补他的不足,而且他的“斗胜”不强,可以为中间选民们接受。而且,他与马英九、胡志强一道,都是形象较佳者,因而有“马力强”(马立强)之誉。在政治道德洁癖上与马英九同构型较高,马英九也可放心。他缺的是“中央经验”,他任“副揆”正是填补这个缺口。另外,朱立伦的“一中”原则坚定,有利于维护国共两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核心利益。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