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香港因素”成改革开放重要推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文汇报:“香港因素”成改革开放重要推动力
2009年09月23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发表社评说,新中国的60年,是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60年。共和国光荣的旗帜上,也记载着香港同胞的杰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为内地输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香港因素”成为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新中国60华诞临近,香港各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愈加热烈。一个高规格的“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22日在香港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门发去贺词。指出香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国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香港各界人士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必将有助于广大香港同胞全面了解祖国的发展成就,加深理解“一国两制”方针。

  六十载风雨沧桑,一甲子春华秋实,铸就了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光荣与梦想。港人庆祝新中国60华诞,有助于加深认识祖国,加深体会香港与祖国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亦有助于认真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经验,不断推进香港同内地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60年,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贫穷落后的国家形象,塑造了新中国团结进步、焕然一新的国家形象,港人也为之自豪。新中国的60年,也是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60年,港人对此体会尤深。

  新中国成立60年,国家一直关心和支持香港。香港回归祖国12年来,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更为全面。每当香港遭遇重大挑战和困难,国家总是给予有力支持;凡是有利于香港的事情,中央都全力以赴。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肆虐,以至去年金融海啸,国家都给予香港有力的支持,帮助香港克服危机,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令港人足以自豪的是,共和国光荣的旗帜上,也记载着香港同胞的杰出贡献。建国之初西方对新中国实行全面封锁,是香港为祖国打开通道,输送了大量急需物资。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为内地输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香港因素”成为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的这句名言,深刻揭示了香港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关系。特首曾荫权表示,香港要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为本身和国家的发展出一分力,说出了港人贡献祖国,与内地实现双赢的心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香港一定会以自己的独特优势,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香港与祖国的命运越来越密切地联系在一起,香港必须而且完全可以在国家整体发展布局中寻找新的定位,实现新的互动,开拓新的市场,更好地服务于迅速崛起的国家经济。同时,香港亦可借内地产业提升契机,开拓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快自身发展。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香港,一定能在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