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G2”译成“中美共治” 日本人气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G2”译成“中美共治” 日本人气炸
2009年10月2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自去年上半年美国次贷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之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陆续提出Chimerica(中美国)、G2、由美国、欧盟、日本及中国组成“新G4”等新主张,强调中国的作用。日本被美国的这种态度和举动搅和得有点心烦意乱,好在中国除了对G20体制表示重视外,对美国的这类G2、G4的主张一概没有表露出欣喜、积极的态度,这多多少少平抚了日本复杂而多疑的心澜。

  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上半年,美国的次贷问题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性和严重性凸显之时,许多国家进入了紧张防御状态。可是,令人意外的是,当时的日本显得格外从容,金融界中有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是日本收购海外优质金融资产的天赐良机。对于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的评价,日本也抱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态度,认为中国存在区域差距、环境污染等各种问题,世界各国对中国的评价是言过其实,过于拔高了。

  然而,去年秋天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风暴过后,严重依赖对外经济的日本一下子陷入了意外的困境中。当日本自顾不暇之际,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居然推出了一个英语新词Chimerica(中美国),来强调中国的作用。日本被美国的这种态度和举动搅和得有点心烦意乱。幸亏中国好像没有因为美国灌了迷魂汤就晕晕乎乎,渐渐地日本也就平静了下来。

  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又出现了更加直截了当的说法——G2。曾经担任民主党卡特政权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律斯基建议奥巴马政权应当采纳美中两极体制政策。紧接着布什政权高官、现任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也发表名为“经济复苏需要G2来支撑”的论文,主张美中两国必须发挥引导性的合作以解决经济问题。最后,连总统奥巴马也出来说,中美关系决定21世纪。

  这下子日本的心情可真不好受。特别是“G2”翻译成中文居然变成了“中美共治”,这让看得懂大多数汉字的日本人觉得头都要炸了,怎么可以让中国和美国来共同统治这个世界呢?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发话说的事,日本政府和政界不能正面反对。不过,日本的民间尤其是右派色彩浓厚的一批人更加不服,和自民党一向关系密切的《产经新闻》就发文声明“日美才是亚洲的G2”。

  也许美国也觉得一味强调G2,有点太得罪日欧这些往昔的盟友,最近突然改口,奇峰突起地表示要重视G20,在美国匹兹堡会议的首脑宣言文中明确写下了“G20是为了国际金融合作的最高经济合作体”这一关键内容。日本当即表示反对这种定论式的观点。显然不愿意看到有中国参与的G20压住日本的光芒。最终因为看到无法逆大势而动,才无奈地撤销了反对立场。

  就在余惊未消之际,美国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又推出了一个新主张,希望传统的七国集团缩小规模,由美国、欧盟、日本及中国组成“新G4”,来主导世界经济潮流。

  之所以称之为“新G4”,是为了区别于以往曾经有过的G4。2005年希望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巴西、印度、德国这4个国家,当时被人们称作G4。第二个G4是今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的首届“金砖四国”峰会,占全球1/4人口和15%GDP总值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这4个国家组成了“四国集团”(G4)。

  美国的这个新主张使得日本泪水只能往肚子里咽,明里看似乎十分照顾了日本的国际地位,实际上基本目的还是为了把中国推上世界经济舞台去唱主角。美国的用意固然是为了推卸掉一部份本该由美国承担的责任,但在日本眼里这是在高抬中国。

  当年美国想把中国拉进G8,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就明确表示反对。即便到了对中国十分友好的福田内阁时代,当时担任日本官房长官的町村信孝仍在北海道洞爷湖举行八国峰会时公开对日本媒体说:“峰会就是峰会,我基本上认为现在的G8足矣。”

  对于建立“新G4”体制的美国的主张,日本照旧不敢正面表示反对,所以在日本的报刊上可以看到的报道都是在说欧洲如何不满意“新G4”体制的主张,而基本没有提及日本自己的态度。显然日本是在借欧洲之口来间接倾吐自己对美国新主张的不满。好在中国除了对G20体制表示重视外,对美国的这类G2、G4的主张一概没有表露出欣喜、积极的态度,这多多少少平抚了日本复杂而多疑的心澜。(莫邦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