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新中国属牛 当须扬鞭自奋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新中国属牛 当须扬鞭自奋蹄
2009年10月21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刊文说,央视直播新中国60周年大庆阅兵式开始前,白岩松说,“如果一个国家也有属相的话,新中国属牛”!他的话,引起了许多人的自豪与认同。因为新中国在60年征程中的表现确实牛。

  文章摘编如下:

  在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的直播节目中,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与欧阳夏丹侃侃而谈。阅兵式开始前,白岩松说,“如果一个国家也有属相的话,新中国属牛”!他的话,引起了许多人的自豪与认同。认同的原因,不单是因为1949年与2009年都是夏历的己丑年,还因为新中国在60年征程中的表现确实牛。

  新中国是涅盘的牛。60年前一雪前辱,浴火重生,推翻了头上的“三座大山”,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是拓荒的牛。解放了的中国人意气风发,在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乱摊子上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改造与建设,吓不倒,压不垮,顶住压力,负重前行;新中国是奉献的牛。人民政府俯首甘为劳苦大众的牛,执政为民,勤政爱民,有多少好儿女为国家的富强付出了自己毕生的心血甚至生命;新中国是进取的牛。60年来,尽管屡遭风雨劫难,迭受曲折考验,但它总是不为所困,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前进中遇到的难题,与时俱进,锐意进取。

  新中国牛不牛,看一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十组数据便可了然。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3位,整体上由世界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粮食、肉类、钢铁等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供给能力显着增强,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对外贸易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利用外资规模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经济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大幅度增加,消费质量明显提高,贫困人口显着减少,人民生活实现了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在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05年的73岁,在世界同等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中居于领先地位。中国的国力从来不曾如此强大,百姓的生活从来不曾如此富足,亿万人民的精神面貌从来不曾如此昂扬奋发。正如《人民日报》社论说的那样,新中国的60年,前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后启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变革与创新,凝结着亿万中华儿女一个多世纪以来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开创了现代中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灿烂前景。

  是牛,就要认定目标,昂首奋进;是牛,就要吃苦耐劳,躬耕不殆;是牛,就要多多付出,默默奉献;是牛,就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是牛,就要用犄角维护自己的尊严,虽温良而不屈;是牛,就要“不用扬鞭自奋蹄”,纵有功也不傲。

  前仆后继站起来的新中国,牛!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新中国,牛!科学发展强起来的新中国,牛!富足而不骄奢、强大而不争霸的新中国,更牛。(金陵)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