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改变“大陆要什么台湾少少给”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改变“大陆要什么台湾少少给”思维
2009年10月2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2日,为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当局推动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内涵,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在台北宣布ECFA官网即日改版上线,详细介绍ECFA带来的经济利益与因应相关可能冲击的措施,并新增影音下载专区,让民众深入了解两岸经贸合作。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联合报》22日刊文称,大陆商务部近日公布了两岸洽签ECFA对大陆经济影响的报告,提出了ECFA必需兼顾双方利益,互利双赢的立场,所以,台湾必需改变过去“台湾要什么,大陆都会给”、“大陆要什么,台湾少少给”的思维,秉着务实的立场进行谈判。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商务部近日公布了两岸洽签ECFA对大陆经济影响的报告,这是两岸开始推动ECFA以来,大陆官方首度对ECFA影响提出完整的研究报告。除经济效益外,也深具政策意涵,台湾方面必需深思其意义并研析谈判策略。

  台“经济部”在7月已经公布了ECFA对台湾影响的评估报告,台“劳委会”也公布ECFA对台湾就业之影响评估报告,综合3份报告,即便在模型的设定上存在差异,致使评估结果呈现不同的变动幅度,但整体来看,评估结果均显示无论是在GDP、产值、进出口或就业,ECFA对于个别经济体均可带来正面的效应,此对于未来双方签署ECFA,确立了推动的基础。

  由台“经济部”版报告显示ECFA可提升台湾GDP1.65%至1.72%,而大陆报告则显示ECFA可提升大陆GDP0.36%至0.4%。ECFA对台湾的经济成长率虽贡献较高,在两岸经济规模差异下,ECFA对大陆创造之经济绝对效益则高于台湾,反映ECFA是对两岸经济发展均有利的合作模式。

  由大陆的评估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大陆对于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高度期待。两岸经贸正常化是ECFA对大陆成长贡献重要来源,大陆也说明在推动两岸经贸自由化的同时,台湾目前仍未完全履行WTO的承诺,必需尽快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包括减除大陆商品输台限制、放宽大陆赴台投资及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的限制。这一点是台湾在未来洽谈ECFA时不可回避的部分。

  此外,大陆也提出了ECFA必需兼顾双方利益,互利双赢的立场,所以,台湾也必需改变过去“台湾要什么,大陆都会给”、“大陆要什么,台湾少少给”的思维,秉着务实的立场进行谈判。

  大陆也认为早期收获是可行的途径,但特别说明基于两岸产业发展不同,难以在短期内成共识,因此建议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协商;对于双方关心的需要尽快减税或开放的“少数”商品和“少数”服务行业可进行早期收获。由此观之,在早期收获议题的处理上,大陆并不期望会有过多的内涵,这也是台湾不可忽略的部分。

  大陆也呼吁在ECFA下建立起两岸产业合作机制,共同制定产业合作总体目标,并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模式。此实呼应“海西区”与台湾产业合作的概念。海西区固然发展程度不及大陆沿海其它地区,但在ECFA下可以赋给海西区特有的优势与地位,仍具有发展潜力。对此台湾也应思考对于与海西区产业合作有所响应。(史惠慈、刘大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